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实现中国梦须坚持和平发展

杨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不仅获得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认同,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而且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带来了各种不同解读甚至疑问疑虑。从国际视野看,怎样才能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必须指出,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中国梦的基本价值取向。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纵观世界历史,一些国家强盛起来后,往往会走上穷兵黩武、称王称霸的邪路。从现代文明的视野看,这种“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必然为世界上绝大多数爱好和平的人们所唾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了中国梦的基本价值取向。我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为此,我们既要有对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坚守和战略自信,又要有走好和平发展道路的可行办法和战术智慧。应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与发达国家“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的要求,全力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建构;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赢得良好国际环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良好的国际环境,而良好的国际环境只有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赢得。我国是世界上周边环境最复杂的大国之一,我国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坚持和平发展、和睦相处,坚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才能得到邻国信任和他国支持。为此,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与大国关系的协调发展,改善我国发展的战略环境;不断巩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夯实我国和平发展的地缘依托。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为实现中国梦赢得广泛道义支持。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出发点,在于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和平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落脚点,在于既通过和平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通过自己的和平发展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发展。这样的发展理念和实践必然引起其他国家的共鸣、受到其他国家的欢迎,从而在国际上获得广泛的道义支持。“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有了广泛的道义支持,中国人民就会充满自信、形成合力,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有良好外部舆论和精神支撑。(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