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川陕革命根据地宁强苏区的创建及其历史贡献

   胡华秀
  宁强原名宁羌,是“陕南星火初萌地”,无数的革命先烈创造了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留下陕南革命史上四个“第一”:1927年春,陈锦章创建陕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大安小组;1930年10月,王述绩等人在宁羌城内建立陕南第一个县委组织——中共宁羌县委;1932年12月,佘定周、王明新来宁羌建立陕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简池沟支部;1935年2月,陕南战役在宁强打响第一枪,“宁羌之战”告捷,1982年被国家民政部划定为二类革命老区。
  1933年6月,红四方面军在收复通江、南江、巴中之后,乘胜西进,解放了旺苍、广元大部分地区,兵分两路陆续进入宁强,在宁强县内建立苏维埃政权,将活动范围扩展到陕南五县,在川陕两省形成了覆盖四川巴中、达州、南充、广元和陕西宁强、镇巴、西乡、勉县、南郑五县全国第二大赤色区域——川陕革命根据地。宁强苏维埃建立后,在红四方面军和川陕省委的领导下,宁强党政军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斗争,为中国革命事业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一、川陕革命根据地宁强苏区的创建
  1933年6月上旬,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通江、南江、巴中等地粉碎国民党二十九军田颂尧部“三路围攻”后,乘胜西进,解放了旺苍、广元大片地区,根据地扩大到宁羌的毛坝河、关口坝、茅坪沟等地,部分红军分别从旺苍和广元陆续到达宁强的毛坝河、关口坝、茅坪沟等地,进行游击战。8月12日,为牵制广元敌军,红三十一军一千余人向宁强进击,住关口坝。在毛坝河、关口坝、茅坪沟剿匪、打击土豪劣绅。
  1933年8月下旬,红军一部配合游击队奇袭宁强,乘孙蔚如部二十八军换防之际,将派驻宁强警卫团一个营一举歼灭,县伪军弃城逃跑。红军由南门顺利进城,搜查了伪政府,砸开了敌监狱。在城内外张贴标语,宣传红军政策。在返回关口坝途中,路径茅坪沟时,活捉民团头子王三奎和首士刘永成,对王三奎教育释放,将刘永成押往四川李家坝处决。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扩大了红军的政治影响。
  1933年8月23日,红军在关口坝进行建政活动,建立了宁羌第一个乡苏维埃政权——乡苏维埃政府。乡苏维埃政府建立后,组建了游击队、赤卫队。接着为了“收紧阵地、诱敌深入”,大部队陆续撤离宁羌。九月中旬,红四方面军总部为“收紧阵地,诱敌深入”,将关口坝红军撤走。
  1933年11月初,红四方面军在川北反“六路围攻”开始,红三十七军二七六、二七八两个团,分布在川陕交界的毛坝河、三道河、干河坝、蒙小潭一带,以防陕南敌军进犯。
  1934年9月,反“六路围攻”取得重大胜利,红军又回到宁强收复原有根据地,活动范围扩大到牢固关、回水河一带。1934年10月,在茅坪沟乡羊巷子成立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了游击队、少先队,后又在马鞍桥成立了村苏维埃、游击队、代耕队,进行打富济贫。
  1934年11月下旬,为了冲破“川陕会剿”迷惑牵制敌人,给红军渡过嘉陵江北上创造条件,策应在陕南活动的红二十五军,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领导组织十五个团的兵力向陕南的宁羌进发。
  1935年1月,红军大部队从旺苍进驻关口坝,22日,在川陕交界的转头铺消灭胡宗南一个营。23日进驻黄坝驿、牢固关等地之后,逐步向回水河、碾盘石及县城方向移动。郭家坝方面来的另一部红军,经三道河、毛坝河、大竹坝、关口坝、茅坪沟向县城挺进。两路会合,将县城重重包围。
  2月3日晚(旧历腊月三十),红四方面军第十师、十二师各一部为主力,乘过年敌人麻痹之机,向七星池、白马庙、何家梁发起攻击。4日拂晓,宁强城破,俘敌守军600余人,击毙敌县长,陕南战役首战告捷。宁强解放后红军乘胜向阳平关等交通要道进发,全县交通要道集镇随之解放。2月5日,红军部队万余人,由宁强五丁关、阳平关、铁锁关三路向沔县挺进。余诚斌领导的川陕苏区独立第二师留驻宁强,领导新苏区的建政和扩编军队等工作。在地下党的配合下,红四方面军在宁强新建了中共川陕省宁羌县委、中共川陕省阳平县委和宁羌、阳平两个县苏维埃政府,宁羌县苏维埃政府驻宁羌城内,辖区苏维埃七个,市镇苏维埃一个,乡苏维埃三十三个,村苏维埃八十一个;阳平县苏维埃驻阳平关老衙门,辖区苏维埃四个,市镇苏维埃一个,乡苏维埃十个,村苏维埃二十四个,宁强苏区全面建立。
  二、川陕革命根据地宁强苏区的历史贡献
  第一,扩展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版图,壮大了革命队伍。1932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大部分也分布在长江流域。红四方面军转战进入宁强,将苏维埃红色版图扩大到汉江源头,建立了宁羌县苏维埃和阳平县苏维埃,两县苏维埃共辖区苏维埃十一个,市镇苏维埃两个,乡苏维埃四十三个,村苏维埃一百零五个。建立了县游击司令部,四个县游击大队,九个区游击大队,三十六个乡游击大队,二十七个村游击队,有游击队员一千七百三十余人。两县部分区、乡、村还建立了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红军之友社”等群众组织,为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支援红军领导人民翻身革命奠定了可靠的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川陕两省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将苏维埃红色版图扩展到遥远的汉江源头,为中国革命大本营由南向北转移建立了一块强大的巩固的革命根据地。
  第二,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宁强苏区建立后,红四方面军和宁强苏区地方武装公开处决了县保卫总团副团长等四名首恶。随后,县苏维埃领导各级苏维埃和游击队在红军配合下,四处出击,清剿反动民团和土匪,镇压了二十余名反动团头和土豪劣绅,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刀、矛等武器以及粮食、油、肉等物资,鼓舞了群众,震慑了敌人,巩固了红色政权,使没收、分配地主土地和财物的斗争得以顺利进行。据1959年调查不完全统计,当时全县十八个乡苏维埃没收地主土地二千零七十一亩,分给五百三十二户农民,部分村苏维埃没收地主房屋三百零六间,分给了九十一户无房住的穷人。乡、村苏维埃共没收粮食一千零六十七万斤,除支援红军外,四百二十三户贫苦人家分得了粮食,还有部分群众分得了衣服、被褥等财物。在做好“打富济贫、支援红军”的基础上,部分苏维埃还开展了平分土地活动,尽管只有部分地区开展“平分土地” 革命活动,但在当时震动很大,影响很深,宁强广大穷苦群众更加热爱共产党,热爱红军,热爱苏维埃政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第三,传播了革命真理和共产党的主张。红四方面军和宁强苏维埃一边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活动,一边广泛宣传苏维埃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土地革命的纲领和路线,以口头宣传和书写标语口号等多种形式宣传红军主张。他们还在关口坝、舒家坝、高寨子、罗村坝、胡家坝、金家坪、东山观等地,利用旧碑石和山体岩石凿刻固定的标语口号。比如:“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红四方面军是保护穷人的,是川陕穷人的军队,也是全中国全世界穷人的军队”;“动员民众团结起来,拥护苏维埃、参加红军”等等。红军石刻标语现存有十八通,集中陈列在县文化宣传中心,形成一道革命文化景观。
  第四,广大进步青年积极参军壮大了红军队伍。在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宁强苏区广泛宣传党和红军各项政策,苏区人民把红军官兵当自己人,把红军队伍当作自己的子弟兵。年轻人争着去当红军。涌现出许多父送子、母送女,妻送夫、兄弟相争甚至全家一起参加红军的动人情景。当时,仅唐家坝乡就有七十多人参军;高家坝乡游击队长黄有娃全家五人参了军;烈金坝乡陈锦章除老母亲外一家三代十一口人全部参军;年仅十六岁的谭清林离开父母参加红军,在红军队伍当红小鬼、打旗兵。青年们踊跃参军的事例举不胜举、传为佳话。据不完全统计,1935年宁羌苏区两县有一千三百六十余人参加了红军,壮大了红军队伍。
  第五,为红四方面军渡嘉陵江西进创造了条件。1935年1月下旬,红四方面军为冲破“川陕会剿”,牵制敌人力量,以减少红一方面军前进中的困难,实行西进计划。2月3日红军在宁强打响陕南战役第一枪,红军攻占了宁强、阳平关重镇,随即向沔县、南郑城郊进发,到22日共歼敌四个团,敌军连忙调整部署,调动重兵向川陕边境增援。红军见达到作战目的,遂回师北上,准备渡江西进。乱了敌人“川陕会剿”的部署,达到了迷惑调动敌人的战略目的。在红四方面军取得陕南战役重大胜利的震动下,敌人惊慌失措,连忙调重兵向陕甘边境增援。这就为红四方面军继续西进和强渡嘉陵江创造了条件,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行动。
  第六,为革命筹集了大批物资支援。宁强苏区人民在县委、县苏维埃的领导下,节衣缩食,把支援红军做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他们组织起来,向地主豪绅“打粮”。打到粮食后,群众举着红旗,敲锣打鼓地把粮食、肥猪、油肉、蔬菜送往红军驻地。肖家坝乡苏百余群众先后给红军送粮三十万斤;二郎坝每天都有一百多人给红军背粮;关口坝区苏组织群众平了十三处场地,供红军出操和堆放粮草;阳平县苏组织上百人的骡马队向四川李家坪红三十一军军部运送粮食、盐巴、大肉等物资十多次。宁羌、阳平两县所辖各主要集镇都设立了招待处(站)。负责过往部队的接待和粮草的筹措。据调查,宁羌苏区的两县先后筹集粮食一千零六十七万斤,有力地支援了红军大部队,充分体现了宁羌人民与红军的鱼水之情。
  第七,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与牺牲。在创建和保卫川陕根据地的伟大斗争中,无数红军将士和宁强儿女英勇战斗,流血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1935年宁羌苏区两县有一千三百六十余人参加了红军。其中五百余人牺牲于长征途中,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35年4月,红军撤出宁强后,胡宗南部和地主还乡团立即卷土重来,成立了县、区 “整理委员会”。出动部队、民团和“铲共义勇军”疯狂捕杀苏维埃干部、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凡参加过苏维埃、帮助过红军的干部群众无一幸免。县委宣传部长王月清等八名红军干部战士惨遭杀害。反动派对革命群众极端残忍,枪杀、砍头、活埋、刀剐、开肠破肚等无所不用,幸存者非伤即残,家破人亡,大批群众房屋被烧毁,家被查抄,无数群众离乡背井,逃亡他乡,很多红军家属遭受凌辱,有的被迫自杀身亡。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关口坝乡苏维埃粮食委员薛国清被敌人剥光脱衣服,当众刀剐致死;木瓜树乡游击队长席廷福被害后,敌人将他的头割下来挂在岩上,肠子被扯出来挂在树上;该乡苏维埃干部席廷仿尸体被剁成几大块示众。舒家坝乡土地委员会郑文绪面对死亡,毫不畏惧,大声痛斥敌人:“你们这些坏蛋,要杀就杀,苏维埃的人是杀不完的”;肖家坝乡苏维埃粮食委员王建章高呼“红军万岁”英勇就义。据统计,宁强苏区两县在红军走后有一百七十人在当地壮烈牺牲,苏维埃干部面对屠刀,太义凛然,视死如归,为宁强的革命斗争历史写下了可歌可泣的悲壮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宁强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