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第五次反“围剿”中唯一取得重大胜利的战役
——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贯桥村街道大坪。纪念碑高12米,碑的正面镌刻着“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10个大字,由曾任红三军团政委、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题书。碑的左侧是曾任红三军团第四师十团三营营长、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的题词:“向高虎脑战斗顽强作战英勇杀敌光荣献身的烈士们致敬!”碑的右侧是曾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的题词:“长征前夕的激战”。碑的底座刻有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三四年七、八月间,彭德怀军团长、杨尚昆政委率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在高虎脑地域顽强阻击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进攻,夺得了第五次反“围剿”关键一仗的胜利,充分体现了红军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第五次反“围剿”期间,“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使这场战斗处于非常被动艰苦的境地。一九三四年四月二十八日,中央苏区北大门——广昌县城失守后,蒋介石以装备精良的十一个师兵力,出动飞机大炮向苏区腹地逼进,妄图在八月占领瑞金。
  为了遏制南进之敌,红三军团奉命在高虎脑一线布防。七月二十二日,红军三十四师和少共国际师英勇杀敌于大寨脑;八月五日至七日,红五师、红四师和红三十四师在高虎脑与敌激战;八月十四日,红五师在万年亭重创敌军。经过红军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六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的疯狂进攻,阻滞了敌人侵占瑞金的进程,为党中央、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央主力红军的战略大转移赢得了时间。
  在这一战斗中,红五师政治委员陈阿金等二千三百余名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他们不愧是革命的精英,民族的骄子!他们的英名,永载史册。他们的业绩,与世长存。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广昌县委会
广昌县人民政府
一九八八年八月五日

  碑文主题突出、脉络清晰、简洁明了,记述了高虎脑战役的历史背景、主要过程和重大意义,还原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残酷与疯狂,红军战士展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钢铁般的革命意志,读后让人感慨万千、心潮澎湃,不禁肃然起敬。
  长征前的最后一次阻击战
  1933年9月下旬,蒋介石调集大军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在博古和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指挥下,由于实行军事冒险主义的方针,主张“御敌于国门之外”,使红军陷入频频失利的被动局面。1934年4月28日,中央苏区北大门——广昌陷落。之后国民党大军向南推进,企图攻占中央苏区首府瑞金,形势岌岌可危。
  为了阻击国民党军,1934年7月22日至8月29日间,彭德怀、杨尚昆指挥工农红军以贯桥村的高虎脑为中心,在北至大寨脑、南至驿前地域构筑工事阻击。高虎脑海拔406米,因山形酷似昂首蹲坐的猛虎而得名。贯桥位于赤水与驿前之间,扼控广昌南下石城的咽喉要道,是瑞金北面一个极其重要的凭栏。因此,红三军团选择在这里阻击国民党军。8月,国民党军由北向南发起进攻。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工农红军凭借简单工事、落后装备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大大小小数十次战斗,其中大寨脑战斗、高虎脑战斗、万年亭战斗最为惨烈。因三次战斗均在高虎脑境内,合称“高虎脑战役”。
  一场典型的阵地防御战
  1934年7月14日,汤恩伯第10纵队向大寨脑推进。20日进至曾岗岭、天子峰一带构筑碉堡。22日拂晓,敌第4师、89师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大寨脑、鸭子岭红军阵地进行疯狂进攻,红34师和红15师奋起抗击,手榴弹、子弹打光了,就拿石头砸,展开近身肉搏。战至12时,由于火力不足,被迫向驿前方向撤退。红三军团主力和红五军团第34师奉命在高虎脑、贯桥、万年亭到驿前约15公里纵深内,实施阵地防御。
  8月6日拂晓,敌左纵队第4师、89师向高虎脑主阵地发起猛烈进攻,先以十几架飞机轮番轰炸,接着又用大炮猛烈轰击,尔后以步兵密集队形连续向红军阵地发起一次次冲击。红5师第13团坚守阵地,连续打退敌人数次冲锋,红14团则由右翼向北突击敌人,保障阵地翼侧安全。双方血战数个小时,敌第89师进攻失败,伤亡惨重。第二天,敌人在重炮的掩护下,攻克了我军鹅形阵地,使得高虎脑等阵地成为突出部,彭德怀不得不命令各部队撤出阵地,退守万年亭。高虎脑一战,是一场典型的阵地防御战,坚守高虎脑的第13团与友邻部队伤亡超过1600人,敌人三天之内损失超过3000人,敌第89师失去战斗力,敌指挥员感叹此战是“进剿”以来“未有之牺牲”。

  8月14日,敌军开始向万年亭发起攻击,以飞机、大炮向万年亭红军阵地猛烈轰炸,掩护其步兵实施冲锋。红5师13团3营指战员英勇抗击,先后打退敌人2次进攻,击溃3个团。敌人受挫后,以6倍于红军的兵力,改向翼侧红2营阵地攻击。红2营沉着应战,接连打退敌人4次进攻。之后,敌人再度集中兵力向红3营主阵地左侧猛攻,红5师师长李天佑命令第二梯队红15团、红14团,各以一部兵力由万年亭阵地西北向敌侧后反击,再次打退敌人的进攻,稳住了阵地。8月28日,敌军再次对万年亭阵地猛烈攻击,战况异常激烈。战斗间隙,红5师政委陈阿金与李天佑到前线察看战情。此时,一架呼啸而来的敌机投下一颗炸弹,李天佑被炸伤手,陈阿金壮烈牺牲。红三军团卫生部部长何复生,牵挂前线的救护工作,亲自上前线指挥所观察、了解战斗和伤员救治情况。突然一架敌机俯冲扫射,他身中数弹,当即倒在血泊之中,英勇牺牲。此后,红军为保存有生力量,南撤到驿前庄下一线的第三防御地带,继续阻滞敌军前进。1934年10月10日,红15团撤离瑞金,渡过于都河,从此踏上了漫漫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