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彭德怀与爱将陈毅安

  孙  伟
  陈毅安是从井冈山走出的彭德怀的得力战将,1930年8月,在攻打长沙的战斗中光荣牺牲。1951年3月,毛泽东亲自为全国排名前十位的革命烈士签发荣誉证书,陈毅安由于姓氏比较靠前,名列第九,所以人们又习惯把陈毅安尊称为“共和国第九烈士”。他的过早牺牲让彭德怀心痛不已,这种革命情谊并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变淡,反而愈加深切。
  一、共同事业  汇聚井冈山
  陈毅安,1905年1月12日出生于湖南省湘阴县,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委派,1926年初就读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进入“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工作,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并上了井冈山,担任过红三十一团第一营营长,参加领导了黄洋界保卫战等重要战役。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等领导了平江起义,不久,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此后,红五军一方面受到湘鄂赣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被迫转移;另一方面,接到中共湖南省委指示信,要求红五军“避免与敌主力部队作战,并派一部向萍、安与朱毛联络”。彭德怀经历了两次失败,在对部队进行思想、组织整顿的基础上,红五军采取了飘忽不定、声东击西的游击战术,第三次成功地跳出了国民党军的包围圈,向井冈山靠拢。
  10月,陈毅安奉命率领部队向井冈山北面进军,迎接彭德怀等领导的红五军上井冈山。12月上旬,红五军和红四军会师于宁冈。12月11日举行了隆重的会师仪式,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出席大会,登上主席台,分别发表讲话,由陈毅安担任大会司仪。
  此后不久,江西敌人组织十一个团的兵力进犯井冈山,红四军在黄坳与敌军作战三天三夜,给敌军以重大杀伤。敌军溃退,陈毅安率领第一营追击至永新北岸的烟江。突然,敌军从西北角猛扑过来,同红军在一条狭长的河床地段遭遇,发生争夺战。敌指挥所阵地前有几挺机枪封锁一片洼地,压得红军无法通过。为了攻占敌军阵地,打掉敌指挥所,陈毅安亲自带领一支小部队向敌人侧面运动。当他通过开阔地带时中弹倒下,负重伤被抬下战场,后送往小井医院治疗。
  1929年1月,红四军主力向赣南进军,红五军被留下来守山。陈毅安因伤未好,不能随行,就留在红五军任副参谋长。随着形势越来越严重,红五军决定先将伤员撤走,部队准备突围。就这样,组织上把陈毅安送回家养伤。临行时,彭德怀将自己的大枣红马送给他,并为他送行,祝他伤好后早日归队。
  3月初,陈毅安终于回到家乡。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一面养伤,一面参加当地的革命工作。陈毅安为了革命,一再推迟婚期。10月底,伤愈后的陈毅安终于和相爱多年的未婚妻李志强结婚。陈毅安为了掩护自己,装着埋头过日子的样子,同时积极锻炼身体,做好重返前线的准备。
  二、并肩作战  攻打长沙
  1930年6月,彭德怀写信派联络员送至陈毅安的家中。接信后的第三天,他便辞别老母和新婚的妻子,启程归队,担任红五军第五纵队扩编的第八军第一纵队纵队长。随即成立红三军团,彭德怀任军团长,陈毅安任红八军第六师师长。
  7月12日,湘军何键急调八九个团的兵力“进剿”驻平江的红三军团。25日,红三军团分三路反击,在晋坑大败敌军,遂乘胜追击,当日攻占全井,27日进攻长沙。陈毅安所部担任先头部队,首先从韭菜园小吴门攻入城内。接着,各路大军像潮水般地向长沙城挺进,直捣省政府。在那里的2000余敌军被包围缴械。红军随即占领了发电厂、江岸、码头、火车站等地和高大的建筑物,革命红旗在长沙城上空飘扬。
  攻下长沙后,俘虏了大批国民党士兵。陈毅安亲自向他们宣传红军优待俘虏的政策,除一部分送回家外,还挑选了一部分成分好、觉悟高的补充到红军里面。他在与俘虏交谈中,发现了一个军需被服厂,立即动员这个厂的工人为红军赶制一批军服。他还发现市中心荷花池有敌人的军火库,敌人来不及运走军火,就把枪炮零件拆掉,扔到井里。他组织人员将井水抽干,找到了各种零件,并安装好。还从仓库里查出9部电台。
  彭德怀得知这一情况后,深深敬佩陈毅安的才干,觉得他不仅会打仗,而且会管理后勤。为此高兴地说:“你这个黄埔生真是多才多艺!”
  陈毅安对长沙的情况十分熟悉,他的学生时代一半是在这个城市中度过的。一天,他对彭德怀说:“军团长,打下长沙几天了,我们还没有吃一餐好饭。到奇珍阁(长沙著名的面馆)吃面去吧!”说完,他们带着一个警卫排骑马出发。市民争先恐后地围拢来看热闹。他们从哪里知道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军团长,年仅三十二岁的彭德怀将军竟然到了这里呢?因为那时红军高级将领的装束和战士一样,腰间系一根皮带,脚上穿一双草鞋,不同的只是戴着红布袖章。当时,陈毅安推开面馆窗户,利用这个机会向市民讲话,宣布了何键的八大罪状。
  红军占领长沙期间,陈毅安的爱人李志强因患有露胎病,要打安胎针,也到了长沙城,有幸见了两次面。第一次是李志强去找陈毅安的,她来到经武门外的红军指挥部,见到了陈毅安,他忙个不停,总是要处理这样和那样的事情。过了一会儿,陈毅安领着妻子进入军团长彭德怀的办公室。
  李志强因为年纪轻,见了陌生人就不敢说话。彭德怀的名字早已闻名天下,虽然威武,却和蔼可亲,特别对两人的婚事,关怀备至。他说:“你们恋爱的事,我在井冈山时就知道,由于战事接连不断,我不能让毅安归家。如今你们结了婚,我要找一件礼物赠给你。”他考虑片刻,便把身边的一册辞源拿出来。从此李志强知道,彭德怀不但擅长于军事的研究,而且在历史、文学和书法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他亲切地对毅安说:“您快去预备一匹好马吧!”毅安笑着回答说:“在这个忙于打仗的时候,一切为了革命的胜利,哪能顾得上这些呢?”
  8月6日晚,国民党调集重兵,在帝国主义军舰的掩护下,兵分三路向长沙发起反扑。陈毅安率部沿新河、经武门、小吴门和浏阳门防线与敌军展开了艰苦的阻击战,并用炸药炸毁敌人的工事,冲进敌阵展开肉搏。激战一昼夜,终因寡不敌众,撤出城外。
  此时,驻扎在市中心的军团政治部还被包围在城内,陈毅安又率部重新冲进去,接应军团政治部撤出。战斗打得最紧张的时候,陈毅安和彭德怀一起指挥作战。陈毅安对彭德怀说:“子弹打得那么密,你快离开吧,让我在这里指挥!”
  在乌梅岭到韭菜园防线有红军重兵把守。军团卫戍师接连几次反击成功,一直把敌人压到江边,还活提了两个敌团长,敌人被迫停止前进。新河和易家湾要塞是战斗的焦点,由于它始终掌握在红军手中,红军撤出长沙城时井井有条。
  天快破晓,陈毅安出现在前沿阵地上。他带领警卫排朝枪声最密集的地方前进。敌人一挺机枪突然从侧面开火,陈毅安应声倒地。
  次日拂晓,彭德怀见前沿抬下来一副担架,听到陈毅安警卫员的哭泣声,不等他们报告,便心里明白了,片刻前还同自己在一起指挥作战的陈毅安,已经遇到了令人莫测的危险。
  他走近担架,得知陈毅安腰部中四弹,鲜血不止。由于伤势严重及没有输血设备,经过急救无效,终因流血过多,为革命光荣牺牲,年仅26岁。军中闻之,莫不悲恸。陈毅安的遗体由警卫员用担架护送,随军撤至浏阳县的永安市,然后埋葬在附近的荒山中。彭德怀和红军将士按照军仪在陈毅安的奠前肃立致敬。
  陈毅安牺牲后,妻子李志强于1931年初突然接到一封信。信封上是陈毅安写的亲笔字,但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两张白纸。这是陈毅安在出战前交给他的战友的。如果他牺牲了,就将此信发出,收信人接到信就知道他已牺牲(根据李志强回忆,毅安曾经这样同她相约过)。不过,她不肯相信这一事实。不久,她生下遗腹子陈晃明。随后她四处打听陈毅安的下落,哪里还能找得到呢!
  三、烈士后事  念念不忘
  李志强始终心存希望。抗日战争爆发后,她于1937年9月23日向延安八路军总指挥部写了一封挂号信,询问陈毅安的情况。这封信首先由朱总司令看后转交给毛主席,因为他知道,陈毅安是跟随毛主席参加秋收起义和最早上井冈山的。毛主席看过信后又转交给彭德怀副总司令,因为他知道,陈毅安是和彭德怀一同打长沙时牺牲的。
  很快,李志强收到了延安八路军总指挥部的一封信,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后,内容如下:
志强先生台鉴:
  来函敬悉。
  毅安同志为革命奔走,素著功绩,不幸在一九三○年已阵亡,为民族解放中一大损失。
  当日寇大举进攻,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今日,只有继续毅安烈士精神,坚决奋斗,完成其未竟的遗志。尚望珍重。
此复康健
    彭德怀    十月一日
  噩耗传来,李志强五脏俱裂,泣不成声。年幼的孩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怕的事情,拉着她的衣角叫喊:妈妈!别哭!别哭!
  李志强于1939年秋又向彭德怀副总司令写了一封挂号信,请求到延安去。彭德怀回信表示欢迎,并寄了二百元钱给作为路费。她的信在路上耽搁了几个月,直到第二年春天才转到八路军驻长沙办事处。
  1940年春,母子二人准备启程赴延安,在去车站的路上,突然几个人拦住她说,“中央党部和省党部有请”。母子二人被捕了……
  长沙在1949年解放了,李志强当即向彭德怀写了一封挂号信,下面是他的回信。
志强同志:
  你和晃明八月二十六日写来的信,已经收到了。你们母子熬过十多年艰苦生活,始终向往革命,这种精神是值得钦佩的。关于你们目前的生活工作与学习问题,我已电告湖南省委黄克诚同志,请予关照,如有困难,可和他们面谈。此复并致
  敬礼
    彭德怀    十月三日
  在党的关怀下,李志强于1951年5月由长沙电信局调到北京电信局工作。他们的儿子陈晃明也没有辜负父母亲的期望,入了党,考上了大学。
1954年12月7日,在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的邀请下,李志强母子二人来到中南海彭德怀的家中做客。彭德怀讲了很多有关他和陈毅安在红军里的故事。后来,他们又见过很多次面,彭德怀还资助陈晃明上学的书籍费。
  李志强听说长沙兴建烈士公园,就写信请彭德怀帮助把陈毅安烈士的名字列在纪念碑上,他去了解情况后,回了下面这封信。
志强同志:
  来信迟久未复,甚歉。关于陈毅安同志应名列长沙烈士纪念碑,此事已转告中共湖南省党委照办。并致
敬礼!
                                                                   彭德怀
                                                                  一九五四年三月三日  
  李志强一直珍藏着他与陈毅安交往近十年的54封书信,后来,她让儿子送给彭德怀看。彭德怀看后赞扬陈毅安是忠诚的战士、革命的乐观主义者,又责成中央军委秘书长黄克诚把《陈毅安烈士书信集》打印出来。
  彭德怀也数次来到李志强的家,对她们进行安慰。每逢佳节,还派人送去一些珍贵的礼物。
  可见,彭德怀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这位爱将,对他的家人也尽己所能关爱有加。1958年,李志强请求彭德怀为陈毅安烈士题词。
  彭德怀说:“我的字写得不好,但毅安同志,系我之良伴,他之战友,又不能不题,算是送个花圈吧!”
  于是彭德怀挥动笔杆,书写了如下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的光荣,毅安同志永垂不朽。”以此寄托自己对这位爱将的无限哀悼之情。
  (作者: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