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论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的军人核心价值观及当代启示

张建钢 常顶前

  井冈山斗争时期 ,毛泽东在加强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中 ,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的军人核心价值观 ,为锻造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研究这一思想 ,对于加紧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培育“四有 ”高素质新型军人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军人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历史背景

  在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斗争实践中 ,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 ,毛泽东逐步认识到了构建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

  1.在总结人民军队创立以来军队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

  井冈山斗争时期 ,在毛泽东等人正确领导下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 ,军队建设既取得了丰富的成功经验 ,也在一些建军治军的原则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争论。毛泽东在《给林彪的信 》中把红四军内存在的争论概括为十四个方面 :“ (一 )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 , (二 )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 , (三 )小团体主义与反小团体主义 , (四 )流寇思想与反流寇思想 , (五 )罗霄山脉中段政权问题 , (六 )地方武装问题 , (七 )城市政策与红军军纪问题 , (八 )对时局的估量 , (九 )湘南之失败 , (十 )科学化、规律化问题 , (十一 )四军军事技术问题 ,(十二 )形式主义与需要主义 , (十三 )分权主义与集权 , (十四 )其他腐败思想。”这些争论虽然是建军初期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问题 ,但这些争论的存在“是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途的 ,是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革命队伍中“红旗到底打得多久 ”疑问的提出和井冈山斗争中的“三月失败 ”、“八月失败 ”,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为此 ,毛泽东认为必须 “向一切有害的思想、习惯、制度奋斗 ”, “以求彻底改造红军。”这种“奋斗 ”和“改造 ”,实质上就是要颠覆以往旧军队的制度和价值观 ,构建人民军队新型制度和新型价值观。

  2.在领导人民军队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逐步形成

  在中国革命斗争中诞生的人民军队 ,一开始便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尤其在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中 ,我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 ,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为了确保刚刚创建的人民军队能有效履行历史使命 ,毛泽东高度重视构建人民军队的核心价值观。在井冈山时期 ,毛泽东规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强化了官兵严守纪律的观念 ;规定了“三大任务 ”,强化了官兵履行使命的意识 ;古田会议决议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宗旨 ,强化了官兵牺牲奉献精神 ,等等。这些新型价值观念的形成 ,为我军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当时物质生活极其困难 ,但官兵们都能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感觉到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的价值 ,个个精神饱满。正如毛泽东所说 :“红军虽小却有强大的战斗力 ”。

  3.在加强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

  我军初创时期 ,军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严重地妨碍了党的正确路线的贯彻执行 ,“若不彻底纠正 ,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 ,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因而 ,“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 ,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抓紧教育广大官兵 ,红军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举办了教导队、训练班。在训练班和教导队 ,教员们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课程分为若干专题 ,一个一个专题讲授。毛泽东还亲自为官兵授课 ,讲党的纲领 ,讲革命形势 ,讲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 ,讲“工农武装割据 ”的思想。红军政治训练的方式灵活多样 ,据陈毅《关于朱毛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 》中记载 ,主要有讲演、讲课、早晚点名讲话和呼口号、开展识字运动等七种。红军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治训练 ,既提高了广大官兵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也培育了新型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对此 ,毛泽东指出 :“经过政治教育 ,红军士兵都有了阶级觉悟 ,都有了分配土地、建立政权和武装工农等项常识 ,都知道是为自己和工农阶级而战。因此 ,他们能在艰苦的斗争中不出怨言。”

  二、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军人核心价值观思想的基本内容

  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军人核心价值观思想 ,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具体来说 ,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以忠诚党的事业作为官兵的最高政治信念

  鉴于大革命失败的教训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武装起义时一开始 ,就注意到如何领导和掌握起义部队这个重大课题。那时起义部队的成份 ,一是由旧军队改编而来 ,二是工农群众 ,其中大部分是农民。部队思想复杂 ,纪律松散。中国共产党把崭新的革命精神灌输到部队中 ,使官兵明确起义的目的 ,激发革命的斗志 ,引导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 ,为正义为解放而斗争。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在“三湾改编 ”中宣布“革命自愿 ”,使新型人民军队有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从此官兵们“跟着毛委员打天下 , 坚决革命到底 ”。

  2.以执行“三大任务 ”作为官兵的根本价值目标

  使命 ,是指引军队前进的方向和军人共同奋斗的目标。从一定意义上说 ,核心价值观就是为实现使命而提炼出来并予以倡导的、指导官兵共同行为的准则。革命军人初创时期 ,中国共产党为了建设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人民军队 ,很重视解决军队的使命问题。但由于大多数官兵出身于农民和旧军队 ,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旧军队的习气 ,“以为红军的任务也和白军相仿佛 ,只是单纯地打仗的。不知道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对此 ,毛泽东在总结茶陵战斗经验教训时 ,首次宣布了工农革命军的“三大任务 ”:第一 ,打仗消灭敌人 ;第二 ,打土豪 ,筹款子 ;第三 ,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三大任务 ”的提出 ,使人民军队在根本性质上区别于任何旧式军队 ,指明了工农革命军除了要履行基本军事职能外 ,还要坚决完成党所赋予的发动群众、帮助群众 ,建立革命政权的政治任务 ,以及解决经济给养的经济任务 ,使广大官兵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奋斗目标。

  3.以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作为官兵的基本道德规范

  纪律 ,是军队的生命 ,是革命军人必须遵从的行为规范。毛泽东在率领工农革命军上井冈山的过程中 ,发现部队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 ,直接影响工农革命军和民众的关系 ,如不及时加以纠正 ,势必失去民众的拥护和支持 ,危及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毛泽东感到 ,要建立一支真正的工农革命武装 ,除了要有党的坚强领导 ,还需要制定和执行自觉的铁的纪律。于是 ,在领导根据地的斗争中 ,先后提出了工农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既是军事纪律 ,又是政治纪律 ,也是群众纪律 ,成为每名官兵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的执行 ,使人民群众从红军官兵的一言一行中 ,亲身体验到了红军是人民的军队 ,是自己的军队。当时井冈人民就用“爹在娘在 ,不如朱毛在 ,千好万好 ,不如红军好 ”的朴实语言 ,表达了对党和红军的由衷热爱之情。井冈山农民从怕兵到爱兵 ,从躲避红军到踊跃参战 ,从好男不当兵到争先参加工农红军。这种种变化 ,是人民军队在井冈山时期取得许多胜利的保证。

  4.以“为主义而牺牲 ”作为官兵的崇高价值取向

  牺牲 ,是军人价值和本色的最高体现。“为主义而牺牲 ”,这是当年广大官兵的终极价值追求。在井冈山斗争中 ,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党和红军领导人身先士卒 ,以身作则 ,总是在最关键最紧张的时刻 ,冲锋在前 ,战斗在前。红军指战员们颈脖子上都系着一条红带子 ,取名“牺牲带 ”,表明了他们为崇高理想而献身的决心。“打仗之前 ,互相之间只有两句话。一句是 :告诉我的老母亲 ,你儿子在什么时候 ,什么地方光荣牺牲了 ;另外一句话是 :胜利之后 ,在烈士纪念册上给我登记一个名字。”

  小井红军医院的一百多名伤病员 ,被偷袭黄洋界的敌军驱赶到稻田里 ,面对死亡的威胁和生存的诱惑 ,没有一个愿意点一下头或说一句求饶的话 ,全部倒在国民党机枪扫射下的血泊里。正因为我军官兵以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崇高价值取向 ,所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敢于战胜一切敌人、始终保持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

  三、几点启示

  1.必须把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性基础工程

  军人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军人对自身存在意义、价值追求的理解和把握 ,是军队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 ,也是一支军队的精神旗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 ,正因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和军队领导人从实践出发积极构建了人民军队的核心价值观 ,正确解决了广大官兵“为谁当兵、为谁打仗、听谁指挥、当兵干什么 ”等关乎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的基本问题 ,打牢了官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思想基础 ,才有了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的新型人民军队。当前 ,“软实力 ”成为愈益凸显的影响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世界各国特别是军事大国尤为重视军队的“软实力 ”建设 ,特别重视军人核心价值观建设 ,以便在当今多元文化价值观的激荡碰撞中更好地凝聚军心 ,增强战斗力。以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思想理论基础 ,把普遍要求与特殊要求结合起来 ,把我军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 ,把世界先进军事文化与我军特色文化结合起来 ,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军人核心价值观。

  2.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主线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军人核心价值观 ,是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构建的。这就启示我们 ,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必须始终不渝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官兵、凝聚军心、统一意志。要牢固树立党的创新理论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切实成为部队建设的实践指导和官兵的自觉行动。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应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正确应用上 ,要引导官兵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信、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

  3.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基本路径

  井冈山斗争时期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是通过加强官兵的政治训练实现的。这就启示我们 ,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只有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实践中 ,才能扎下根子、深入人心 ;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围绕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展开 ,才能抓住魂、提起纲 ,发挥强大的生命力。因此 ,必须把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融入以“四个教育 ”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 ,注重在求深求活上下功夫。一是要在内涵上求深。在军队历史使命教育上 ,强化官兵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在理想信念教育上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凝聚官兵 ,进一步坚定官兵的信念 ;在战斗精神教育上 ,强化官兵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培育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上 ,引导官兵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军人道德 ,始终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纯洁的思想道德。其次 ,在手段上求活。坚持用问题牵引教育、用教育解决问题 ,针对官兵的工作和生活实际 ,区别不同情况 ,帮助他们运用正确的价值观念看待社会热点问题和个人实际问题。适应官兵接受能力、欣赏情趣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广泛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教育 ,积极发挥大众传媒和信息网络的教育功能 ,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必须以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为基本平台

  战争实践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构建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平台。这就启示我们 ,构建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 ,一定要紧紧围绕履行我军的历史使命来展开 ,贴近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践活动来进行 ,通过强化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来促进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第一 ,坚持在军事训练中磨砺军人核心价值观。要从日常训练抓起 ,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 ,把练战术、练技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 ,把官兵的意志品质、纪律观念、打赢信心、团队精神、心里防护等内容落实到相关的训练科目中去 ,通过一以贯之的严格训练和严格要求 ,努力磨砺官兵不惧险阻、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 ,培养官兵训战一致、雷厉风行的顽强作风。第二 ,坚持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锻造军人核心价值观。要教育官兵在执行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中 ,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 切实做到每执行一次重大任务 ,战斗精神就得到一次“淬火 ”和磨炼 ,军人核心价值观就得到一次巩固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