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

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井冈山视察工作时明确指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在应对挑战中赢得新机遇、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实践价值。

  一、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越是在困难与危险的关头越是能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信心、催人奋进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80多年前,我们党在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铸就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我们党在创建革命根据地、开拓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宝贵遗产,井冈山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伟大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升华,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集中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意志。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井冈山精神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对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形成有直接而巨大的影响,也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时期,对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的形成具有深刻而巨大的影响。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越是在困难与危险的关头,井冈山精神越是能够成为激励人心、凝聚人心、勇于前进的力量之源。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民族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是引领我们奋勇前进的伟大旗帜。人们不会忘记,当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面对敌人的围剿和革命队伍一度出现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动摇情绪,坚持“边界红旗始终不倒”。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种精神的力量,靠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正是依靠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中国革命在困顿中奋起,在低潮中复兴,终于迎来星火燎原的胜利局面。在井冈山,毛泽东曾写下一首著名的词《西江月》,以纪念“黄洋界保卫战”。词中有云:“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在这里,“众志成城”就是共同的信念所产生的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还有地区差距、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所有前进道路上困难的克服,都需要我们统筹兼顾,作出多方面的努力,但是其中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就是必须继续发扬井冈山精神。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形势怎样变化,没有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撑,我们都将一事无成。

  二、弘扬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马克思主义有两条基本原则:一条是实事求是,另一条是以人为本。前者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后者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就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已经证明,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拥护,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基础和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回忆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正是在以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行动中,取得了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从而形成了坚不可摧的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价值取向上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今天,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保障人民的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这次考察江西的讲话中,胡锦涛同志满怀深情地说:在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宗旨观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紧依靠群众,真情关心群众,努力造福群众,始终做到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在未来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咐,将以人为本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到实处,以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

  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要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在应对挑战中赢得新机遇、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新发展

  井冈山斗争时期环境异常险恶、艰难,而且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革命道路必须在斗争中探索,革命事业必须在实践中发展。纵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的过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审时度势,大胆摒弃了俄国“城市中心论”的革命模式,开创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才将中国革命的航船引到了胜利的彼岸。

  当今世界正在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不仅使欧美经济陷入衰退,而且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在这场新的斗争中,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迎接挑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开辟出一条在逆境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新路。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而井冈山精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精神支撑和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就必须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继承和发扬“红米饭、南瓜汤”、“朱德的扁担”所体现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工作作风,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必须在实践中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真正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困难,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执笔:尹世洪 赖功欧 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