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井冈山精神 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李小三

  2009年1月24日至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慰问井冈山革命老区干部群众时强调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奋发进取,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当前,我们正面临一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使欧美经济陷入衰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加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面对挑战,更加需要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增强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力量,使井冈山精神成为我们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一、 坚定信念,应对挑战共克时艰。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凭着坚定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保存并不断发展着革命的力量,打败了数倍于己的强敌,从井冈山走向瑞金、走向延安、走向北京天安门,建立了新中国。艰难而辉煌的中国革命史充分表明,信念的力量远比想象的更为强大。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面对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同样需要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信念是行动的灯塔,信心是战胜危机的核心要素和力量源泉。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并坚信这是战胜危机的强大优势和正确方向。坚定信念、坚定信心,还要正确分析当前形势,既要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有足够的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同时,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当前,虽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少,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居民消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巨大发展空间,扩大内需潜力巨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形成了较好的体制环境;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外汇储备充足,国内储蓄率较高,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有较大余地。形势表明,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完全有条件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二、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创造辉煌。

  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涵,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当今战胜困难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井冈山斗争及中国革命史表明,艰苦奋斗精神总是与辉煌成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着新的发展。

  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要弘扬。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下行的压力,尤其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现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就要以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不怕牺牲、忘我奉献的不懈追求,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常怀忧患、居安思危的清醒态度,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扩大内需,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积极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大力开拓农村市场。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力度,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尤其要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要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的精神弥足珍贵,只要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我们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朝着远大的目标奋勇前进。

  三、勇于创新,破解难题赢得机遇。

  勇于创新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内容。正是因为勇于创新,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难、极其复杂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发展壮大。

  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来势凶猛。但只要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应对,措施得当,也可以化危为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央已经制定了正确的宏观调控政策,但如何结合实际把政策的积极效应发挥出来,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要勇于在以下几方面创新:一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坚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要以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时机推出有利于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改革措施。要深化价格体制改革,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扩大对外开放,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四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要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要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既克服当前的困难,又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四、转变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的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更需要广大干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干部作风作为一种内在素质,关乎事业成败;作为一种外在表现,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强化责任意识,焕发进取精神,真正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当前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尤其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紧紧依靠群众,真情关心群众,努力造福群众,始终做到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在当前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的情况下,还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争取时间,争取主动,真心实意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搞好服务。要通过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密切的干群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建设和谐社会人人有责,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