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论新时期井冈山精神的教育价值

占美勤 胡 松
(南昌大学思想政治教学与研究部 南昌 330031)

  80 年前, 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 我们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斗争中,它教育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 教育了中国工农红军; 教育了广大军民。如今, 社会主义新的建设更突现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育价值。2003 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 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 要坚持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艰苦奋斗, 脚踏实地, 加强团结, 形成活力, 满怀信心, 精神百倍的投身于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1]本文将从三个方面谈井冈山精神的当代教育价值。

  一、井冈山精神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价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 开拓创新是共产党保持先进性, 保持生命力的基石。但是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时期, 党内的一些领导干部, 忘记了我党的优良传统,也忘记了我党的思想路线, 搞“权钱交易”、行贿受贿、贪赃枉法。他们这种行为极大损害了我党的形象, 恶化了干群关系。因此, 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用井冈山精神来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

  (一) 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为了联系群众、争取群众, 中国共产党明确规定“做群众工作”是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当时根据地的红军干部都满怀深情关心群众, 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 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1928 年毛泽东亲自制定了“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并在革命根据地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 没收一切地主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解决农民的根本问题。正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才能号召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使得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大、不断巩固。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如果一个政党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其执政基础就会被削弱。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 在任何时候处理问题时都必须把人民大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把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有机结合起来。要关心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一切对人民负责。正如毛泽东所说: “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 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2](p563)总之一句话,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坚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 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不能变。

  (二) 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 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1927 年大革命失败以后, 毛泽东等同志不唯书、不唯上, 同“左”倾盲动主义和冒险主义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秋收起义时, 在起义部队到达三湾时, 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开创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新形式。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 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正是这种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 才使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保存下来并蓬勃发展, 最后燃遍中国大地。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如果一个政党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 就不可能具有生命力, 更谈不上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因此, 在新的历史时期,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 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认真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 党的自身建设规律,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总之一句话, 在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条件下, 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 使党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井冈山精神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价值

  价值观是一定历史时期人们对价值问题所持的立场、观点和态度的总和, 渗透到人们的信念、信仰、追求和理想等各个领域。但是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时期, 人们的理想信念、价值导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许多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理想受到了猛烈的冲击; 一些腐朽的思想观念, 特别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在社会生活中日益蔓延。因此,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用井冈山精神来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

  (一) 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井冈山斗争时期, 有人犹豫彷徨, 有人信念动摇, 甚至有人发出了“井冈山红旗能够打多久”的疑问。而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却信念坚定如一、恪守理想信念、坚持革命到底。他们认为中国的革命高潮“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3](p106)提出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科学论断, 响亮地回答了“井冈山红旗能够打多久”的疑问。他们相信中国的革命“其势如暴风骤雨, 迅猛异常, 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4](p53)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的革命事业才能从挫折中奋起, 在战胜困难中不断走向胜利、走向辉煌。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革命事业就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同理, 在新的历史时期, 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会失去奋斗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因此,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 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 始终坚信“社会主义一定能够战胜资本主义”不动摇; 始终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路线不动摇。总之一句话, 广大人民群众要把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 着眼于实现最高纲领的未来, 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最低纲领, 脚踏实地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

  (二) 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始终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导向。井冈山斗争时期, 所有的党员干部和红军战士在经济上实行平等,“从军长到伙夫除粮食外一律吃五分钱的伙食。”[3](p65) 在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 为了保护革命根据地和革命群众, 许许多多的红军战士不惜牺牲自己,卢德铭英勇捐躯; 王尔琢壮烈牺牲; 萧劲塞肠大战; 胡月娥舍身跳崖……因为他们知道“为党、为阶级、为民族解放, 为人类解放和社会的发展, 为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而牺牲, 那就是最值得应该的。”[4](P133) 正是这种集体主义的精神, 才使得中国工农红军内部出现了空前的团结, 也使得广大军民团结一心, 同仇敌忾, 多次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人民群众: 如果没有集体主义精神, 广大军民就不会那么团结, 工农红军就不会有那么强的战斗力; 同理, 在新的历史时期, 如果没有集体主义价值导向,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就会停滞不前, 甚至有可能功亏一篑。因此,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社会, 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始终坚持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导向,认识到个人利益只有在集体利益中才能得到实现, 离开集体利益和集体力量, 就没有个人的利益、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正像邓小平所说的那样“我们重视个人的利益, 同时必须通过宣传教育, 让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年懂得个人利益必须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道理。”[5](p176) 总之一句话, 广大人民群众必须把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有机结合起来, 当他们三者之间发生矛盾时, 要使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三、井冈山精神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价值

  在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当中, 艰苦奋斗精神是发源最早、流传最广的民族精神之一。我国的广大青少年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民族精神, 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但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身上艰苦奋斗、爱国主义的精神作用正在弱化。因此, 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用井冈山精神来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

  (一) 教育广大青少年必须继承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井冈山斗争时期, 红军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每天除粮食外的五分钱伙食费都感到缺乏,”[3](p53)为了打破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封锁, 度过由经济封锁而造成的严重困难和危机, 毛泽东和边界党领导根据地的军民, 发展根据地的农业生产, 创建根据地的军需工业, 创办造币厂,设立公卖处, 开展群众性的熬制硝盐运动, 进行艰苦卓绝的生产自救。同时, 要求红军利用战斗和训练的间隙, 从事粮食和日用必需品的生产。正是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才使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大, 才使得中国工农红军不断壮大。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 如果广大军民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国的工农红军是难以存在和发展的;同理, 如果一个民族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 这个民族是难以自强自立、发展进步的。因此, 在新的历史时期, 广大青少年必须继承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现阶段, 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胡锦涛总书记指出: “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 我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 我们必须始终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1]这要求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侵袭,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在生活上要克勤克俭, 用之有度, 珍惜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 在学习上刻苦钻研, 勤学苦练; 在工作上不畏艰难, 埋头苦干。

  (二) 教育广大青少年必须继承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1927 年, 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 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致使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受失败。广大中国共产党人都怀着忧国忧民的心情, 不断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正是这种对祖国强烈的爱和对国民党反动派深深的恨, 毛泽东才进兵井冈山, 领导工农红军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正是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 朱德克服重重困难率部队与毛泽东会师井冈山; 正是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 彭德怀放弃旧军队上校团长的优厚待遇, 率领部队来到井冈山。井冈山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 如果广大军民没有爱国主义精神, 工农红军就不会日益扩大和发展; 同理, 如果一个民族没有爱国主义精神, 这个民族就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 难于崛起和发展。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 广大青少年必须继承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当前, 一些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的“西化”、“分化”图谋。他们以各种方式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国的年轻人身上。因此, “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否则, 我们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会被种种资本主义势力所侵蚀腐化。”[5](p369)这就要求广大青少年树立“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的荣辱观, 在实践中把坚持爱国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结合起来。立足于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 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反对任何形式的危害祖国统一、危害社会稳定、危害人民团结的行为, 自觉将个人的荣辱得失与国家的盛衰强弱紧密联系在一起。

  参考文献:

  [1 ] 光明日报[N] 1 北京: 2003 年, 第一版1

  [2 ] 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 [M] 1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61

  [3 ]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M] 1 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11

  [4 ] 刘少奇选集(上卷) [M] 1 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41

  [5 ] 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M] 1 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41

  占美勤(1974 - ) , 江西都昌人, 南昌大学思想政治教学与研究部硕士研究生。

  胡松(1946 - ) , 江西南昌人, 教授, 硕导, 从事中共党史和毛泽东思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