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弘扬井冈山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要结合时代的发展,结合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变化,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使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放射出新的光芒。”80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培育了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它是我们党和国家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新任务,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井冈山革命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大革命失败后的关键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开展土地革命,从而把革命斗争的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斗争中培育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征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革命为什么取得胜利?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找到了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道路、形式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它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把握了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动摇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精神支柱,动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根基,就会造成意识形态领域的混乱。同时,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时,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努力做到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有效引领、整合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力量。

  井冈山革命斗争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理想而浴血奋战的崭新纪元。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正是中国革命处于危难之际。在井冈山,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先进分子,抱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挥师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探索革命新道路,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体现;广大红军将士和革命群众英勇奋战,是他们坚定跟党走,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体现;无数革命先烈献身井冈山,是他们甘愿为共产主义而献身,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体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力量源泉,是中国革命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

    在当代中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避免会出现社会意识的多样化。这就更加需要一个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社会各个阶层广泛认同和接受的共同理想。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一个能够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和目标。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有效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我们仍然面临各种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面对诸多复杂矛盾和困难,面对种种新的考验,更加需要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吸引人、感染人、凝聚人、鼓舞人,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更加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像井冈山军民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井冈山革命斗争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救国救民、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壮丽凯歌。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在革命战争年代,民族精神表现为中华儿女为保卫国家,维护民族尊严,不怕牺牲,抗击外敌,百折不挠,努力实现民族解放。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实践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体现和升华。它把爱国主义的传统从民族图存的境界升华到了民族自立、自新、自强的全新高度,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民族精神。在井冈山斗争中,广大红军指战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英勇不屈,同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进行了殊死搏斗,涌现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用鲜血乃至生命凸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者,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高度统一的革命者。在井冈山,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组建了第一支工农红军,建立了第—个工农兵政权,制定了第一部法律,第一次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第一次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这些“第一”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理论勇气和首创精神。正是依靠和弘扬这种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实践证明,井冈山精神不仅是伟大的革命精神,也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今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需要树立在全社会得到广泛认同的精神旗帜,铸就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支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既深深扎根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又符合时代潮流,是凝聚中华民族的重要思想基础,是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两者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力量源泉。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正是靠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才战胜了无数的困难挫折和艰难险阻。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要把井冈山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焕发出的新的时代风貌结合起来,并加以熔铸、升华,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增加新的内涵,以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不断焕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动力。

    井冈山革命斗争绘就了共产党人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完美结合的动人画卷。在井冈山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革命先烈用自身的言行树立起了一座座道德丰碑,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颁布,毛泽东、朱德带头挑粮上山,留下了“毛委员背粮过黄洋界”和“朱德的扁担”等动人的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团结互助的高尚情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作风;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革命品质;不怕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所有这些不仅是当年井冈山军民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也为我们今天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生动教材。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深刻变革,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在全社会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扎实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打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渊源。我们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充分挖掘它的深刻内涵,不断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江西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一平 段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