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井冈山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胥秀芳1,刘小利2

(1 山东行政学院,山东济南 250014 ;2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山东青岛 266000)

  摘要: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其内涵包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等。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弘扬井冈山精神,对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井冈山精神;科学内涵;当代价值

  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它教育和鼓舞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而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弘扬井冈山精神,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井冈山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

  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中国大地,但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吓倒,而是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志的尸骨继续前进。1927年8 月1 日爆发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9 月,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失利后,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适时放弃了进攻中心城市长沙的原定计划,率领起义部队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罗霄山脉中段地区进发。

  部队到达井冈山之初,周围各县的党组织已遭到完全破坏,只剩下少数藏匿避难的党员,群众的革命情绪也由于大革命的失败受到严重的挫折,国民党反动派在军事上血腥“围剿”的同时,经济上对边区长期严密封锁,环境极为艰苦。在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毛泽东首先着手恢复和重建边界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逐步开展土地革命,建立了边界各县、区、乡各级工农民主政权,逐步开创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局面。同时,毛泽东在理论上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他撰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了中国革命特别是创建井冈山根据地以来的经验,深刻地分析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中国革命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充分论证了红色政权产生和发展的可能性。这篇著作连同毛泽东的《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指明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因此,“井冈山道路的开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因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创立的革命精神的开端。没有井冈山精神,就没有井冈山道路,反之,没有井冈山道路,也没有井冈山精神。”[1 ] (P295)

  二、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

  在土地革命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孕育诞生的井冈山精神,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精神,它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江泽民同志将其科学内涵精辟概括为24 字,即“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一)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革命力量。在白色政权包围之中,建立红色政权,走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是要冒极大风险的。如果没有极其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毛泽东就不可能迈出勇敢的一步。秋收起义受挫后,毛泽东没有灰心丧气,他科学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决定到农村去创建革命根据地。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毛泽东用他那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鼓舞士兵群众:“我们为了反抗敌人的血腥屠杀,继续完成革命事业,必须坚持斗争到底,舍此再没有第二条路。要和反动派作战斗,就一定要有枪杆子。要有革命的武装,这就要求我们队伍里的每个同志,都要有远大的理想和不怕牺牲的精神。”[2 ] (P14)

  (二)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党,但中国革命的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 在马克思列宁那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只有实事求是,敢创新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党的路线方针,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发展。革命初期,中国共产党照搬俄国革命模式,将工作中心放到大城市,但由于不符合中国国情而屡遭失败。毛泽东实事求是分析了当时革命的形势:“因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反动同盟军,总是长期地占据着中国的大城市,如果革命的队伍不愿意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妥协,而要坚持奋斗下去,如果革命的队伍要准备积蓄和锻炼自己的力量,并避免在力量不够的时候和强大的敌人作决定胜负的战斗,那就必须在落后的农村造成先进的巩固的根据地,造成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伟大的革命根据地,借以反对利用城市进攻农村区域的凶恶敌人,借以在长期革命战斗中逐步地争取革命的全部胜利。”[3 ] (P635)

  实践证明,向井冈山进军,走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全国胜利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敢创新路的革命实践结晶。正是遵循着这条道路,中国共产党把落后的农村变成了巩固的根据地,强大了自己的力量,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三) 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红军之所以能在井冈山站稳脚跟并逐渐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同志经常教育部队,革命军来自人民,为人民当兵,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参加,革命将一事无成。红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起来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他们关心群众疾苦,做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实行“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红军的做法得到了根据地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红军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战,井冈山人民就把革命当作自己的生命和无尚光荣的旗帜。1927 年10 月至1929 年1 月,在井冈山红军与敌人大小近百次、平均数天一次的战斗中,人民群众纷纷为红军送茶送饭、站岗放哨、捕捉敌情等等,有力地保证了红军连续粉碎江西敌人的4 次“进剿”、湘赣两省敌军的3 次“会剿”,取得重大胜利。在人民群众的大力帮助下,红军渡过了难关,粉碎了敌人的军事打击和经济封锁,取得了无数次革命斗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在革命斗争中,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才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发对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三、井冈山精神的当代价值

  1. 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大力培育民族精神,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弘扬,就是继承和发扬;培育,就是丰富和发展。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发扬井冈山精神。1965 年5 月,毛泽东再回井冈山时,曾深情地说道:“我要劝大家,日子过好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1972 年11 月,邓小平也表示“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2003 年9 月,胡锦涛是这样评价井冈山精神的:“井冈山精神反映了我党的优良革命传统,革命传统要继承又要发展。我们应该把革命优良传统和改革开放以来焕发出的新的时代风貌结合起来,熔铸成新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并把它贯注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有力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井冈山精神,是革命的灵魂,成功的法宝,力量的源泉。中国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艘巨轮,已是一个现代文明的东方巨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全面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将其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2. 弘扬井冈山精神,是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的需要。“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 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锻造和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在21 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用20年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当前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前进,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这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抓住机遇社会主义事业就可乘势而上,丧失机遇则有可能由盛变衰。这就需要我们对所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形势下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地判断事物发展的大趋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并把挑战转换为机遇,使中华民族在21 世纪实现梦寐以求的伟大复兴。换句话就是说,把握机遇要有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迎接挑战更要靠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3.弘扬井冈山精神,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在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在井冈山领导“工农武装割据”的时候,党、红军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了血肉相连、鱼水相依的亲情关系,培育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育了集体主义的精神。当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本质,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始终同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彻底地跳出执政者从兴到亡的“历史周期率”,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4. 弘扬井冈山精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审时度势,独辟蹊径,引兵井冈,大胆摈弃了苏俄“城市中心论”的模式,开创了中国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革命精神的核心。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新的重大课题,很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正确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妥善处理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要求必须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办法。要实现这些伟大的战略目标,需要我们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创新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井冈山道路是不朽的,井冈山精神是永恒的。中华民族的崛起,依靠的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历史文化传统,依靠的是井冈山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入21 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确立了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加强团结、形成合力,清正廉洁、甘于奉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 ] 刘孚威. 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M] . 江西人民出版社,2000.

  [2 ] 颜广林,盛祖绳. 井冈烽火[M] .

  [3 ] 毛泽东选集(第2 卷) [M] . 1991.

(胥秀芳(1966 - ) , 山东行政学院科研处副处长, 法学硕士; 刘小利(1965 - ) ,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哲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