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科学的理论指引 崇高的理论品格

  在全党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潮中,《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了。这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对于广大干 部群众掌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认真学习这部著作,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所体现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切领会到这一思想所蕴含的崇高理论品格。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科学的经济学
  恩格斯说,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列宁把政治经济学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现在,各种经济学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典范,这一思想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鲜明主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为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二、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人民的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的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一学说的崇高理想就是为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社会而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
  三、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时代的经济学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一门科学。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活力和动力之所在,也是这门科学能够永葆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新挑战的奥秘之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经济思想站在时代前沿、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正确的战略策略,为新时代经济工作确立了战略坐标,提供了战略指引。
  四、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实践的经济学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是来自书斋,而是来自实践,来自火热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实践导向,着眼客观实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矛盾,聚焦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刻回答了事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擘画推动了关乎基础和全局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五、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开放的经济学
  一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地合理性批判和吸收人类思想和文明成果的历史。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本质上就是因为这一重大思想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还要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特征。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博采众长、去粗取精,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精髓,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精华,借鉴吸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和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展现出强大的理论创新活力。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本质精髓,力求融会贯通,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编辑好出版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发挥好党史和文献工作在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中应有的作用。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