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升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指导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科学真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方法,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政治定力和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确立的理论基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因此,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必须在“结合”上做文章。所谓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就是要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相结合。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如果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就容易导致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如果中国实际不能实现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就容易导致狭隘的经验主义。”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鲜经验,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确立的实践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讲出新话。《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重点介绍了其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这些富含原创性的新论断、新命题、新理念、新战略,蕴含着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观层面的突破。与此同时,这一思想,坚持“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自觉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工作,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创立了一个系统完整、科学严密的思想体系。原创性和系统性是这一思想得以确立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经受住较长时间的实践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面对一系列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受住了近十年的实践检验,是理所当然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