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文风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学风文风是党的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党的作风的好坏,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对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具有重要意义。
  “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
  毛泽东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党的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党的作风问题。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树立形象、赢得民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学风正,则事业兴旺,党无往而不胜;学风不正,则事业遭受损害,党受到巨大挫折。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是党的思想方法,体现着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反映着党的理论自觉程度和精神面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并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学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径,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一切不良文风都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违背,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危害很大。不良文风降低党的威信,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延安整风运动特别是毛泽东发表《反对党八股》以来,我们党一直为培育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而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纠正不良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转作风、改文风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风和文风在内的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作风、学风、文风三者相互依存、相互联系,是同一个问题的不同层面,合起来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大兴学习之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学习问题,号召全党“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要求在学习培训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理论学习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重要论述,内容非常丰富。我们可以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等方面,探寻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怎么样强调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和弘扬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
  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向前推进。
  理论联系实际的精髓,在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理论联系实际的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如果脱离实际,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就会失去活力与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要坚持学习和运用,决不能脱离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抄照搬。对待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要注意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于我们有益的成分,决不能离开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搬照套。
  坚持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强调知行合一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既要加强理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是我们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经验,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对于知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强调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这揭示了知与行辩证统一的关系,也阐释了两者为什么合一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他号召大家要力行,做实干家,“我在长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会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坚持学习与运用相统一。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并以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为鉴戒。他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求在学习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学习、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特别在理论学习上,要学懂弄通做实,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特别要注重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
  “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指出:“文风不是小事。”“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2005年8月,他在《浙江日报》发表《文风也能体现作风》一文。2010年5月,他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题为《努力克服不良文风 积极倡导优良文风》的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出纠正不良文风、倡导优良文风的问题。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的文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改进文风的总要求。
  一是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倡短文章、短讲话、短文件是当前改进文风的主要任务。短就是要力求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他多次引用郑板桥“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对联,提出写文章“能够三言两语说清楚的事绝不拖泥带水,能够用短小篇幅阐明的道理绝不绕弯子”。要求尽可能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也是躬身垂范的。他在浙江工作时为《浙江日报》撰写的“之江新语”专栏,每篇文章不过三五百字,引典籍恰到好处,讲道理浅显直白,说问题直截了当,许多思想观点至今意义重大。
  二是实。实就是要讲符合实际的话不讲脱离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不讲虚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无病呻吟的话,讲反映自己判断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讲明白通俗的话不讲故作高深的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则是、非则非,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要深入浅出,用朴实的语言阐述深刻的理论。要有感而发,情真意切。他以毛泽东笔下的愚公、白求恩、张思德等为例,指出这些人之所以令人记忆犹新,是因为他们在毛泽东的心灵深处产生过激烈震荡,以至毛泽东著作中许多话语饱含深情、富于哲理,深深植入人民心里,引起强烈共鸣。
  三是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这里所说的新意,既包括在探索规律、认识真理上有新发现、前人没有讲过的话,又包括把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上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的话;既包括角度新、材料新、语言表达新的话,又包括富有个性、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话。在这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著作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我们树立了典范。该书以磅礴的理论力量、清晰的逻辑脉络、鲜活的语言风格、强大的感召力和感染力,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思路、大战略,是弘扬马克思主义文风的扛鼎之作。
  “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新时代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文风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新时代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不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新时代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要牢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新时代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深入研究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使研究解决问题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服务,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必须以上率下,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新时代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