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好守住的“关”

  “关”指“关口”,古代防御险要处皆设关隘,守关者清楚一旦失守,防线就会被突破,自身安全将面临危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栉风沐雨,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把好守住每一个重要关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关、守关的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稳住神、立住脚、走好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总体看,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201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耕地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中要把好关,不能让一些人以改革之名行占用耕地之实。对耕地占补平衡以及耕地保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有效的应对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极为关注我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始终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确保耕地环境无污染。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强调,县委书记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委书记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骨干力量,是党的中高级干部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强调要把好“权力、金钱、美色”这三关,是告诫作为“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始终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把各项事业发展好。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单位领导班子和当家人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仅要做业务专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头脑,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要把好采访关、组稿关、审核关、发稿关,严格规范新闻采编工作流程。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从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具有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战略定力,真正明白守什么“土”,有什么责、负什么责、尽什么责,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互联网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党的长期安全执政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极大风险和考验。互联网已深入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可以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网络主导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安全。互联网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我们党能否长期执政,关系到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党只有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中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和宝贵财富,更应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筑牢思想防线,以“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断注重净化自身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远离酒肉朋友,广交德友以修身、广交智友以增识、广交诤友以纠错、广交群众得民心。一定要自觉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珍惜自己的幸福家庭,善待自己的妻儿父母,正确处理亲情、友情、乡情等关系,摆正私情与公理、人情与党性原则的关系,决不能用感情代替政策、用“关系”代替原则,搞任人唯亲,更不能拿权力做交易。中青年干部要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时刻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任何时候都要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中国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