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的关系
  政治文化是人们对于政治问题的态度、情感和价值的总倾向,包括人们的政治信仰、政治观念、政治心理、政治意识等,属于政治体系的“软件”部分。如果一个政党的政治文化与政治结构不相适应,它的政治目标就难以实现。政治生态是政治主体生存发展的状态和环境,由制度、文化、行为等因素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构成。其中,制度是刚性规定,行为是外在表现,文化是内在驱动力,离开了文化的支撑,政治生态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一方面,政治文化将现实政治生活通过文化的方式固化下来,维持已有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政治文化对形塑政治生态具有特别作用。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趋于健康;政治文化庸俗颓废,政治生态必然混浊甚至恶化。
  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不同于一般的政治文化,它有着鲜明而又独特的价值取向,是我们党在长期政治生活中积淀形成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情感等精神因素的总和。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政治生态免受不良习气的污染并得到持续改善。
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全党上下的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不容忽视的是,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内政治生态还存在“四风”“四个不纯”“七个有之”等问题。重点要破除以下问题和现象:
  一是要杜绝特权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当官就应该有特殊待遇,想捞好处、谋私利,这种思想意识必须坚决予以破除。二是要远离“圈子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圈子文化带来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任人唯亲等问题,危害地方、部门的政治生态,必须压缩其存在的空间,消除其生存的土壤。三是要破除家长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现实生活中,有的“一把手”喜欢搞家长制、一言堂,办事情一个人说了算,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四是要克服好人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好人主义就是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好人主义回避问题、掩盖矛盾,破坏风气与事业,危害性极大。五是要打破潜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潜规则思维消解党内制度、纪律、规矩、规则的威力,是导致消极涣散的重要原因。事实告诉我们,这些问题与现象,如不能坚决予以清除,将对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态构成巨大危害。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党内政治生活就风清气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可以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清除庸俗腐朽文化污染,涤荡歪风邪气,除掉影响良好政治生态形成的文化病根,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条件。
  铸魂培元,夯实思想根基。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是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党内政治生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发生了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偏差。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住道德之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直共产党人精神脊梁。
  定规立矩,正确处理党内人际关系。党内人际关系怎样,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态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党内良好的人际关系应该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这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离不开党内的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内法规把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转化为党内政治规范、价值规范和道德规范,使广大党员言有所戒、行有所依,为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人际关系提供了刚性规范。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要大力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既要选树遵纪守规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教育,又要剖析违纪破规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以强烈的党内法规意识引领党员干部形成平等、真诚、纯净的党内同志关系和亲清的政商关系,以良好的党内人际关系带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党内政治生态危害很大。因此,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用人风气更加清朗,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同时,要抓紧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激活党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化氛围。
  (作者:李泽泉,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