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的基本方法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历史自觉和历史远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总结经验中把握历史规律,进而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特别是对党的各个重大历史关头历史经验的不断总结,深化了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毛泽东指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他领导起草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多次强调,“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邓小平也十分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他领导起草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反复强调,“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更加重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他反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并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习近平直接领导和亲自主持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历史证明,只有高度重视并且善于总结经验,才能更好把握历史规律,从而更好把党的事业顺利推向前进。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党的斗争经验,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深刻总结历史教训,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以苏联经验教训为鉴戒,注意总结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党中央既总结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又总结过去犯错误的教训,特别是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反思,全面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丰富和发展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不断深入,特别是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刻总结了建党 100年来的历史经验,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九个必须”既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工作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决议》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既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
  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把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提高到新境界,为我们深刻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的基本方法
  习近平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长期以来,我们党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有效的基本方法。
  (一)重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100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历史规律的总结,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的开头就说:“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在党的艰辛探索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不断产生新的理论成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懈探索,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成功地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并在新中国成立后,结合新的实际,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总之,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
  (二)重视在成功和失败中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
  历史中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财富。邓小平曾经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习近平强调:“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并不是一条平坦笔直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曾经犯过右倾和“左”倾错误,给革命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只是在经过多次胜利与失败的反复比较之后,党才能够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只用 7年时间就基本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然而,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党面临着如何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如何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健全、成熟起来等更加艰巨的任务。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任何一国的历史都不可能是另一国历史的重复。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并且对于照抄照搬苏联经验也有过痛苦的教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意识到,必须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不幸的是,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党一些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完全坚持下去,先后出现“大跃进”运动、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等错误,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究其原因,既有未能着眼于社会主义建设正确认识中国实际即中国国情的问题,也有未能正确掌握和对待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原理的问题,但根本上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中国实际。幸运的是,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善于纠正自己的错误,重新恢复和坚持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终在挫折中奋起,继续胜利前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汲取新中国成立后前 29年的成功经验,也取鉴于前29年的历史教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 40多年来,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期间固然也有些曲折,但是党总能够及时地总结经验、纠正偏向、解决问题,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党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我们党敢于正视错误,深入剖析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正确总结教训,并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的支持纠正错误。
  (三)重视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总结历史经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特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在应对矛盾和困难的考验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摸索客观规律、逐步发展壮大的历史。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其所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这里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大革命的失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遇到的第一次重大挫折。面对被敌人瓦解和消灭的危险,中国共产党没有退缩,而是在绝境中奋起,开始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艰辛历程。在总结大革命失败教训的基础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主张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突破共产国际“城市中心论”的束缚,逐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重要思想,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为争取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再如,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面对国内政治风波和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考验,党中央认真总结和全面审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以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为鉴戒,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有针对性地一手抓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一手抓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功应对了考验,化解了风险,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还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领导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我们高度重视总结经验,既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又及时查找不足、弥补漏洞,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奠定基础、提供保障。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不仅丰富和发展了我国新型传染性疾病防治的经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显著优势。
  (四)重视在开拓创新实践中总结历史经验
  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勇于并善于开拓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并在开拓创新实践中总结历史经验用于指导新的实践。这方面的例子有许多。比如,大革命失败后,党从惨痛教训和残酷现实中深刻认识到,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领导举行多次武装起义,但大多数以失败告终。事实证明,在当时的客观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领导军民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有别于俄国革命经验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又如,新中国成立后,党在领导社会主义改造中,经过实践探索,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特点的由初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形式,使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和私营工商业者能够循序渐进地改变旧的生产方式,特别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采取了“和平赎买”的办法,是党的一个独创性经验。再如,改革开放后,党经过艰辛探索,根据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有一般市场经济的共性,又显示出我国的显著特征,既有效发挥市场经济长处,又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这是党的一个伟大创举。还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结合新的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开拓创新,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有力举措,等等。
  (五)重视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总结历史经验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善于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总结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的一个重要方法。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从大势着眼、从大局出发总结历史经验,抓本质、把方向、看主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20世纪初,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反复比较各种救国救民方案,总结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宝贵经验,顺应中国历史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社会主义兴起的历史大势,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我们党一经诞生就走在了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总结革命斗争经验,用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和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时代背景下,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出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既不断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尤其是苏联的经验教训,又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深刻分析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正确估量国际环境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吸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经验教训,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作出直接回应,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顺应改革发展稳定的国内大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不断总结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并将其上升为理论成果,用以指导新的实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了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的理论清醒和政治自觉。
  (六)重视在发扬民主中总结历史经验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项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相统一的制度,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党在长期实践和各项工作中都十分注意运用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原则。具体到总结历史经验方面,我们党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确保党员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中能够充分行使党内民主权利,充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的三个历史决议,都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产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长达数年的延安整风中形成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先后征求了4000多人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也是进一步发扬民主、广泛吸纳党员意见的产物。为做好此次决议的起草工作,党中央发出《关于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后又将决议征求意见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包括征求党内部分老同志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并对来自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吸收的尽量吸收,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党意志。
  (七)重视在集中学习中总结历史经验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还十分重视在党的集中学习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中央从延安时期就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学习和研究,并且开创了全党较大规模学习党的历史的先河。具有历史意义的延安整风以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开启,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进行党的干部教育树立了成功典范。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报告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毛泽东领导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是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是党中央号召全党学习研究党史的重要成果。实践证明,延安时期开展的党史学习,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在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实现了思想上的统一和工作上的团结一致,所有这些为党的七大的召开,在思想上作了充分准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多次倡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论,以更好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 1960年 1月,中央在上海召开工作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倡导全党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小组,并对读书的具体组织形式、时间进度、阅读方法等都作出了具体部署。他自己带头阅读,作了详细的读书笔记,留下了许多谈话记录。刘少奇、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也积极响应,带动全党掀起了学习热潮。领导干部们在学习的同时,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从理论上进行认真反思和总结,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伴随着拨乱反正的推进,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迫切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学习党的历史和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此后全党全国围绕《决议》开展了系统学习,对统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同心同德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新时代,党中央把党史学习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把学习党史贯穿于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集中学习中。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决定,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证明,善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政治优势。全党每一次对党的历史的集中学习,都使得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理论上更加丰富。习近平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中指出:“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毫无疑问,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史的学习是所有学习的一个重要基石。
三、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
  100年来,我们党依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依靠在历史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走向未来。实践充分证明,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有利于深刻把握过去我们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的“密码”,有利于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上的曲折和失误,有利于深刻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有利于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
  (一)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推动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与确立、坚持与发展。党的思想路线,是分析和解决问题、认识和改造世界所应遵循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思想认识,对党的正确思想路线的形成与确立、坚持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在系统总结中国革命实践中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把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并作了阐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去研究。此后,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全党确立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领导和支持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彻底否定“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明确把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概括一直沿用至今。
  (二)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对建党以后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在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探索和认识、遵循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共产党执政规律方面,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深了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在新时代,我们党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加深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方面,我们党不断探索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夺取革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等问题,通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系统阐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提出中国革命必将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会主义革命“两步走”的战略性构想,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提出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独创性理论成果;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坚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方面,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把握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重大论断,一方面顺应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一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一方面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既登高望远,又立足当下,把最高纲领与基本纲领、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开创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推动了治党治国治军的具体实践。总结经验教训的目的是更加准确地把握和运用规律以指导实践、推进工作。100年来,党在总结经验中行稳致远,有力推动了治党治国治军实践。我们党从成立时只有 50多名党员发展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创立和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治党治国治军具体实践取得的这些成就,与我们党重视并善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是分不开的。
  总结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注重以史鉴今的优良传统,永远牢记并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于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主动中开创未来。
  (作者吴德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