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脊梁”

  脊梁是全身骨骼的主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脊梁”一词,指国家改革攻坚中起擎天柱石作用的事业、民族复兴中起架海金梁作用的英雄先锋、人生发展中起精神支柱作用的理想信念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脊梁”的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考察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时再次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装备制造业在国家制造业中起支撑作用。努力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装备制造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关键。
  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精神脊梁就是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无比坚定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必需的崇高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挺起精神脊梁才能不因胜利而骄傲,不因成就而懈怠,更不因困难而退缩。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志向是人生路上的航标,指引着人生之路走向前方。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引导和培养少年儿童从小立志,把个人志向与国家需要、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强调,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是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行的力量,英雄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前行路上的灯塔。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民族才有希望。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来说,精神脊梁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无产阶级新闻事业要坚持实事求是,对人民负责。新时代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工作者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2017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5000多年来,中国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在新征程的道路上,必须牢记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各项事业一定要反映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建设成就、改革成功的中流砥柱,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讲到,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统一的精神基因,是凝聚中华儿女精神力量的重要纽带。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身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必须信念坚定,做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者;勇于担当,在新时代改革攻坚中奋勇争先,争做栋梁;本领高强,面对复杂的斗争形势,有必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