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命线”

  生命最基本的特征是用新陈代谢促进个体发展,生命线可以理解为事物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条件或者组织履行某种职能的基本资格和基础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线的重要论述,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从而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正是因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仍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要求我们保持头脑清醒,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坚持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毫不动摇地、长期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3年6月18日,为了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实际工作中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领导方法。坚持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国家就兴旺发达,否则会遭遇挫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底气,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之际,特别邀请并会见了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他强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坚持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尊重差异、包容多样,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这是各族人民繁荣发展的强大基础。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次会议的任务是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1927年三湾改编是毛泽东领导的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最早的成功实践,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原则基本确立。1929年古田会议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明确了“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性质,将人民军队与旧式军队从根本上划清了界限,人民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4年新古田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继承和发扬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人民军队这条基本原则,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调研期间,来到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察看黄河生态治理保护状况,听取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时强调,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生态环境关系到民生福祉,期待良好的生态环境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类只有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正确改造自然,进行革命性的实践。新时代实现高质量、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是以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前提的发展。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他强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在执法司法工作的实践过程中依法公平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权利和义务,运用法律保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的效果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执法司法的实践全过程变成能看得见、能感受得到的公平正义的结果。严格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促使全社会成员具备法律意识,形成法治社会的良好环境。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起到引领作用,并贯穿始终。社会主义办学的教育目标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学校培养目标的实现,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及学校各项工作准确高效地完成的首要工作。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我们身处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新人、新面貌理应成为当代文艺作品的主题。中华民族历来有无数动人的英雄故事值得文艺工作者讴歌,同时我们的生活中也有无数的普通人,他们为人民利益作出牺牲奉献同样值得讴歌。“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平凡人的伟大事,最能引起人民群众的共情与共鸣。
  2018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妇联组织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组织提出的工作要求,要求妇联组织全心全意地服务妇女,广泛地联系妇女,筑牢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基础。以娘家人的身份做好工作,主动关心妇女群众最紧迫的需求,主动了解妇女群众面临的各种困难,主动想办法解决妇女群众的困难。从法律政策制定的角度上,真正落实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保护妇女群众的权利和利益,担当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责任,切实做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在亲切会见他们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用航空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非常紧密,当前民航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经济组成部分。民航具有高效、直接、便捷的特点,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有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民航第一位的要求是安全,必须树立“安全第一、效益第二”的理念,始终把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线的重要论述涵盖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解决新的社会矛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