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

陈理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党。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确立初心使命,开启中华民族发展新纪元
  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是从哪里来的、又要到哪里去?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把目光拉回到我们党的老祖宗那里。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在于,是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而不是代表少数人利益。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只拥有五十几个成员。在各种政治力量的较量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作指导,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大党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要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在我们党的旗帜上,一开始就鲜明地写上了初心使命。
  在革命战争时期艰苦的斗争环境里,我们党为什么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旧中国是一个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传统农业大国,中国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总方针,将“打土豪、分田地”确定为土地革命的核心内容。我们党通过在根据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压迫的土地革命,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革命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生动而又深刻地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支持。历史证明,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毛泽东同志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当年参加指挥淮海战役的陈毅同志曾十分感慨地说道:“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中,参战兵力与支前民工的比例高达1:9,支援部队作战的民工多达540多万,出动小推车88万辆。如果把小推车排成两路,可以从北京一直排到南京。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三大战略决战中规模最大的战役,人民解放军尽管数量不如国民党军队多,武器装备也不如国民党军队精良,最终之所以能取得全面胜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而国民党代表的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国民党反动统治被推翻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人民群众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得民心者得天下。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历程中,尽管经历了无数艰难曲折,但由于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无坚不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秉持初心使命,创造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执掌全国政权,为我们党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新中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开始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发展生产力。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探索,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当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这种“大包干”方式,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获得对土地的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短短几年间,中国农村面貌和广大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村改革的成功,带动了中国整个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大潮,由农村推广到城市,推进到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接着,又相继决定对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等进行改革。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也加快了步伐。以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为开端,相继开放沿海十几个城市,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地区、环渤海地区开辟经济开放区,批准海南建省并成立经济特区。特别是经过长达14年的努力和斗争,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此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推动我国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带来了极大生机和活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 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圆梦伟大复兴新征程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明确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表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些重要宣示,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精神,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号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梦”的重要概念和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反映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就是近14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力量。中国梦,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面鲜艳旗帜,是当今中国高昂的时代主旋律,是中国走向光辉未来的明确指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要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突出的短板,党中央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可以清楚地看到,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就一定能始终凝聚起中国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就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就一定能够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