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勇于革命的思想理论体系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勇于革命的思想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体现了革命性、真理性、科学性、实践性的高度统一。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站在时代的高度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革命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中国社会革命当前和今后的任务。
  社会革命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此的论述十分丰富。但随着实践的发展,对社会革命的误解也随之而来。比如,有的认为革命就是夺取政权,一个阶级推翻另外一个阶级的革命是一次性的,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不再存在社会革命;有的把革命与执政、革命党与执政党完全割裂和对立起来,认为中国共产党取得政权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执政党后,就不再是革命党了,就不能再提革命、再讲斗争了,要“告别革命”“避免斗争”;有的蓄意误解中国改革的方向,否认改革的革命性,否认它在革命性质、方向上与社会主义革命的一致性。这些错误观点和认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社会革命的基本内涵、发展阶段、实现途径、长远目标的理解上有偏差、有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对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光辉探索历程和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进行了高度概括,大大拓展了社会革命的内涵。社会革命不应仅仅局限于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阶级斗争、一种社会制度代替另一种社会制度的制度更替,还应包括生产关系方面的改革与完善,包括生产力方面的革命性变革,还体现为改革束缚生产力发展或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进而引起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工作方式和精神状态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和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涵盖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一以贯之推进的社会革命发展历程,把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伟大实践都贯通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赋予社会革命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形式。社会革命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秉承革命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保证伟大社会革命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科学指导,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保证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核心,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树立伟大社会革命的行为楷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的展开、深化和丰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直面当代中国的基本问题,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伟大社会革命的深入推进提供顶层设计和具体战略举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战略高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依据”与“总任务”的实现路径,为国家社会发展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主体需要看,人民需要的层次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发展状况看,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着力解决好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贯通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党的政治属性的深刻洞察、对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深刻把握、对党在新时代面临风险与挑战的深刻认识,为新时代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核心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党的历史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经受住了各种风浪的考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共产党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到现在,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作用,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滑坡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主动进行自我革命,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的首要前提。作风建设要求共产党人以自我革命精神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做到知行合一。作风建设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风建设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勇于自我革命,其精神支柱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处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关系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论断。因为只有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只有保持自我革命内在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才能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8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才能开展好新时代的社会革命。
  勇于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来,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勇于革命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勇于革命的政治品格,强调在新的伟大革命中不断解放生产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巨变和国际国内形势任务的新变化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秉承勇于革命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决不能丢失革命精神,要有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敢于尽职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既以革命的批判精神改造客观世界,也以自我批判精神改造主观世界。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执笔人王懂棋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