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全面改革就是再次赶考

本报评论员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到广东代表团,同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生长的时代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代。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
  深化改革是人民的期待。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因此,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我们党所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人民的期待与支持就是改革的根本机遇。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益,改革得到的支持就广泛,信心就坚定,脚步就扎实,后劲就充足。
  深化改革是时代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啃硬骨头、涉深水区,不坚持改革开放不行,不深化改革也不行。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国巨轮只能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想新办法,举新思路,以新举措开辟新局面。考验就是机遇。多方发声,尤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经济波动,更要及时调结构谋发展;利益诉求多样,就必须找共识、抓规律、求突破。壮士断腕,背水一战,困难中有真机遇,挑战后是大希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平均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每年可达7%以上,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中国制造遍布全球的同时,我们的历史文化、独立的思想体系、独特的政治文明也影响着世界,中国声音日益为世界所重视。习近平同志访欧时,荷兰国王亚历山大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可以说,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是中国责任的历史体现。
  深化改革的新起点建立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成就的基础之上。今天,改革已有了丰厚的思想积淀和经验储备,有了改革开放之初不可想象的经济基础和国际环境,有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共识与决心,有面对困难不破不立的空前紧迫感。深化改革,机遇就在面前。各地应当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以往有的地方搞GDP竞赛转到竞相搞改革的竞赛上来,看哪个地方改革搞得好,搞得深入,切切实实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赵武灵王以胡服骑射开启了赵国的改革,一时所向披靡,雄冠诸侯。可惜他的改革始于骑射也止于骑射,终被历史所湮没。而它的西邻秦国“奋六世之余烈”,终于统一中国。事实证明,启动改革非常可贵,而坚持和深化改革更为重要。我们今天的改革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推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有责任为世界的和谐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赶考已经开始,路途就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