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严是爱护,养情操境界——为政莫忘“三严三实”

                                    金苍

  有一个寓言故事,讲的是“差不多先生”,信奉“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买红糖买成了白糖,都是甜的无所谓啊;把“十”字写成“千”字,就一小撇差不多嘛。
  在现实中,这样的差不多先生,可不少。改作风,不求严细深实,“应付得了检查就好了”;做工作,不讲真抓实干,“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了”;抓发展,没有眼界心劲,“不出大乱子就够了”。正是针对这些差不多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样的要求,切中了作风建设的脉搏,提出了为官从政的标准,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根本原则、自觉遵循。
  提出“严”的要求,是为了防止更多人变成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过得去”导致精神涣散、行动拖拉,“高标准、严要求”促使精神振奋、行动到位。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锤炼,有“吾日三省吾身”的磨砺,才能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作风上无懈可击、品格上臻于至善。如果马马虎虎、得过且过,松松垮垮、敷衍了事,有了裂纹就会一碎两半,开了口子就会决堤溃坝,不仅干不成事、干不了事,而且可能还会坏事。可以说,对于党员干部,松是害,严是爱。
  如果不能坚持严的要求,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从思想到行为的蜕变,更将非常危险。一些领导干部最初信誓旦旦“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时间久了思想懈怠、被糖衣炮弹击中后想法变成“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等到开始伸手了又变成“既然湿了鞋,不如洗个脚”,越走越远之后则是“既然洗了脚,不如洗个澡”,彻底滑入贪腐深渊。如果能谨记“三严”、警钟长鸣,恐怕也不会败到无路可退。
  工作中固然不能吹毛求疵、寻弊索瑕,但如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同样会助长歪风、滋生邪气。比如,申报个人事项,如果觉得是个人私事没必要计较,怎么能端正风气、约束自我?企业兼职任职,如果认为只要分得清里外公私就无伤大雅,怎么能防患未然、防微杜渐?有点个人爱好,如果认为“收”“赠”字画古玩只是同好交流,怎么能根除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要知道,好的作风、高的境界,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一年多来,我们严格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从管住教育培训到清退会员卡,从停建新的楼堂馆所到节俭办晚会节庆,很多制度都发挥了“笼子”作用,起到好成效。但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严格,不能缩水,更不能放水。严格要求,制度才能产生威力,否则,一处弛则百处懈,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上面松一寸,下面松一尺。领导干部只有身正为范、做出样子,要求别人才有底气、严格管理才能服众,掷地有声的承诺才能变为成绩喜人的战果。
  从严要求、强化约束,这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重要理念、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展开,作风建设更是常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养活一团春意思”,真正在职业上有发展、在事业上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