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追寻红军足迹 弘扬长征精神

  为挖掘长征历史资源,弘扬长征精神,深入推进开门开放办学,12月2日至15日,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率办公厅、培训部、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教学科研部、人力资源部一行10人开展“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14天时间里,梅黎明一行横跨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5省(自治区),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行进路线一路走一路看,与革命后代座谈,和党史专家探讨,搜集相关史料,了解历史细节,探寻用长征精神开展党性教育的最佳方式。在贵州调研期间,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会见梅黎明一行,双方就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合作进行交流。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永春会见梅黎明一行
  感怀红军长征的苦难辉煌
  2日上午,调研组从江西省井冈山市出发,一路驱车来到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瞻仰中央红军长征纪念碑,参观中央红军长征纪念馆和长征第一渡渡口,聆听当年于都百姓如何倾其所有,大力支援红军渡河的动人事迹,感受红军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调研组一行在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合影
  在湖南省汝城县,调研组仔细查看红军留下的标语,瞻仰李涛将军故居,了解中央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过程,感受青石寨阻击战的艰辛。在宜章县调研组考察调研了中央红军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年关暴动旧址、中共宜章县委旧址和彭儒同志旧址,瞻仰了湘南起义纪念馆,与陈光、陈东日、胡少海、高静山等革命先辈后代以及当地党史专家进行座谈。在道县,调研组冒雨登上道县仙子脚镇蒋家岭战斗遗址,感受当年的烽火硝烟。在通道侗族自治县,调研组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通道会议旧址,考察通道县侗族文化。
  
在通道转兵纪念馆查看当年红军用过的担架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文市镇桂岩村、红三军团指挥所(九如堂)、酒海井红军烈士殉难处、新圩阻击战红五师指挥所、新圩阻击战博物馆等,了解红军长征过灌阳的情况,并在酒海井红军烈士举行祭献花圈仪式。在兴安县,调研组参观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界首红军堂、光华铺阻击战烈士墓、湘江战役纪念馆等,深刻了解到湘江战役的惨烈,特别是在新圩、光华、觉山铺三大阻击战中,红军悲壮的事迹。
  
在灌阳县新圩阻击战红五师指挥所旧址查看红军行军图
  在贵州省黎平县,调研组参观了黎平会议会址纪念馆、黎平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等,对黎平会议“历史转折,出奇制胜”的历史功绩有了深刻认识。在瓮安县,调研组参观了猴场会议会址、毛泽东旧居、冷少农故居、红军干部团遗址和红军强渡乌江战斗遗址。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感人画面,重现了红军四过瓮安时的历史场景,生动刻画出红军战士不畏艰险、英勇善战的革命精神。
  
在瓮安县毛泽东旧居调研
  考察期间,调研组还与韶关学院、贵州省组织人事干部学院的学员代表座谈,并就资源共享、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考察调研中,调研组与一位徒步重走长征路的山东青年交流,得知他每天负重60多斤,已经走了50多天。梅黎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党史研究和教育工作者,应该向他学习,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史,亲身体验长征的艰辛和不易,感悟长征精神的光荣和伟大,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自己的血脉中。同时,还要善于运用民国方面的史料,以更加宽阔的视域来认识和理解这段革命历史,只有这样,我们的科研基础才更加牢固,教学才更有说服力。
  体悟三年南方游击战争的艰辛不易
  在江西省信丰县,调研组到中央分局旧址,体悟当年南方留守红军的艰辛和不易;到陈毅疗伤旧址,参观当年的红军标语;到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内,观看图片和实物展览,听取当地党史专家介绍,详细了解三年南方游击战争情况。在大余县,调研组观看反映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电影《梅岭星火》,并与赣州市组织部工作人员就如何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交流。
  在广东省南雄市,调研组到梅岭和“水口战役”纪念园,重温陈毅诗作《梅岭三章》,聆听项英、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念、坚持斗争的艰难历程。
在与当地党史工作者座谈时,梅黎明说,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史、军史、革命史上极其悲壮光荣的重要篇章。项英、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矢志不移,他们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一定要深挖三年南方游击战争这段历史资源,开发相关课程,用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时,要借鉴大余的经验,在党性教育中,多用音像教学这种形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弘扬长征精神,让党的旗帜在学院上空高高飘扬
  遵义,古称播州,因遵义会议彪炳史册。为深入把握遵义会议前前后后的历史脉络,深刻理解遵义会议精髓,12日至14日调研组一行专门用3天时间踏访这片热土。
  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梅黎明认真听取遵义会议相关历史背景、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介绍,仔细观看展览的图片、实物模型和模拟场景,进一步深化对遵义会议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在苟坝会议会址,梅黎明在革命先辈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久久驻足,仔细聆听苟坝会议的历史背景、重大事件和重要战役情况介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青杠坡战斗遗址,调研组一行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向长眠于这里的革命先烈们表达追思崇敬之情,并在诗歌《他们的名字》激昂的朗诵声中,体会青杠坡战斗的艰辛。
  
在遵义市苟坝会议会址调研
   梅黎明说,遵义会议最深刻的历史启示,就是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坚强、组织上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党的高度统一和紧密团结。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坚持学院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的意识, 让党的旗帜在学院上空高高飘扬。  
  在遵义调研期间,梅黎明一行还参观了红军山烈士陵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土城,住地旧址、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以及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枫香蔬菜现代高效农业园区。
  
在遵义市苟坝毛泽东驻地调研
  15日,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贵阳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集中营旧址,在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前,在一幅幅老照片前,在一间间阴暗潮湿的监房和充满森森寒气的人间魔窟“猫洞”前,大家仔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详尽询问罗世文、车耀先、许晓轩、张露萍、宋振中(小萝卜头)等革命先烈英勇不屈、顽强斗争的有关情况。
  调研结束时,梅黎明说,党员干部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学院要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