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管理

  学院教学管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教学计划顺利执行、教学流程正常运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资源科学配置、教学保障安全安全有力,主要包括教学统筹调度、教学资源配置、教学统一调度、教学质量评估、教材教具管理等职能。自办院以来,学院始终坚持教学流程管理、教学预案管理、教学质量评估管理、信息化管理、准军事化管理等,不断创新、完善、提升教学管理体系。
  1.教学流程管理。建院之初,学院就开始实行教学流程管理,制定每期培训班每天的工作流程,对所有教学活动和工作环节进行细化、量化、提出项目要求,列出时间节点,每天仔细对照检查,严格按照教学流程实施教学,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其后,在总结教学管理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将一些新的教学线路、教学形式、教学组合、教学方法和课程设计进一步优化,沉淀为新的教学流程模块。同时,按照“实用、简洁、有效”原则,对《学员手册》内容、教学日程安排等进行模块化,教学流程要求全部浓缩,把“学员要干什么、怎么干”体现在《学员手册》中,充分发挥教学流程模块在教学管理与运行中的作用。
  2.教学预案管理。根据井冈山天气多大雨、暴雨、大雾、冰冻和道路弯道多、时有塌方,以及井冈山市举办大型活动、部分时段游客高峰等现象,做好教学天气监控、道路状况监测、教学点查看,及时了解天气、道路和教学点情况,下发信息通报。根据学院教学特点,一是在做教学计划、教学调度时首先树立风险意识,规避外出现场教学风险点。二是加强教学调度,做好教学预案。一旦出现教学安全风险,及时启动教学预案。同时赋予组织员联络员现场相机处置权利,以减少教学计划调整,确保教学的内在逻辑性、严密性和安全性。
  3.教学质量评估管理。为科学客观评价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实施等的水平及效果,学院设计教学质量评估表,每个班配备1名评估员。评估内容既有十分制的量化评价,又有文字性、描述性的评价、意见和建议。每次教学活动后都安排学员进行评价,评估员及时对评估内容进行统计、整理和分析。同时,将教学质量评估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授课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帮助总结经验,研究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评估结果与授课教师课酬、考核等挂钩。教学评估的实施,对学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4.信息化教学管理。建院以来,学院一直重视信息化建设,坚持信息化服务教学。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又启用一套相对完善、便于操作的“教务管理系统”。该系统极大提升了教学统筹调度、教学资源配置、学员手册生成、教学质量评估、教学变更、教材领用、教学信息传输加工发布等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充分利用“中央组织部线上教学质量评估管理系统”,提高评估工作效率,改进教学管理、提升教学培训质量。
  5.准军事化管理。学院准军事化管理开始于2004年9月的预演班,目的是借鉴军队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及管理经验,把军队“统一、严格、规范”的管理作风,引入学员管理,从而实现学员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主要内容有:早晨起床吹起床号,各个班按规定区域就餐,22:30以后进入学院实行登记制度,外出教学时按部队条令进行列队集合并撑班旗、系识别带,每个学员乘坐规定的车次前往教学点,下车后列队进入教学点并列队听课,室内教学时每个学员按座签对号入座等。这些准军事化管理措施,为进行党性教育营造了庄严、肃穆的氛围,产生了共振效应,使学员“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洗礼,思想受到冲击”的培训效果得到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