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断提高党校党史教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干部培训主渠道、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各级党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充实党史教育课程,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更好发挥独特作用。
  优化教学设计,进一步充实党史教育课程
  党史教育培训,课程是核心。党校要优化完善教学布局,加强党史课程建设,持续做好优质课程供给,增强党史教学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权威性。一是科学设置教学计划。针对不同班次类型、学制、学员构成,特别是结合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和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史教学计划,适当加大党史教学分量和比重,统筹谋划、精准设计党史教学模块和专题,做到因班制宜、因材施教。二是精心打造优质课程。组织引导教师系统研学党史,精心构思和打磨党史课程,开发和更新教学专题,力求讲准、讲实、讲透党的历史。根据党校实际和教学需求,积极打造“总论+分论+特色”党史课程体系。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强化党史导读导学,开设总论和概论教学专题;围绕既一脉相承又层层递进的四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开设系列专题课程;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设地方特色党史课程。三是全面融入主业主课。注重从百年党史的宏阔视野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学理阐释,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与党史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融会贯通。将党史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作风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斗争精神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学员把握历史大势、接受精神洗礼。
  拓展教学载体,进一步丰富党史教育形式
  党史教育培训,形式很关键。要把握好党史教学特点规律,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积极创新教学方式。一是统筹“线下线上”两个课堂。综合运用专题讲座、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研讨教学、微党课、流动课堂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加强党校系统网络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用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网络公开课,积极开发党史视频课程,开展运用“云课堂”、影视教学等新媒体教学方式。二是用好“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各级党校要用好党性教育馆、校史馆、红色主题影院和校报校刊、公众号等校属阵地,深入开展党史主题宣传宣讲,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学员头脑、深入受众内心。拓展教学渠道,积极举办艺术党课进校园、优秀共产党员访谈或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引导学员在情景再现、亲述亲忆中感受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感人事迹与崇高精神。加强与组织、宣传、党史研究、档案、文化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接联系,用好用活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本地红色资源,将之转化为党史教学资源。坚持历史贯通现实,理论联系实际,聚焦本地建设发展实践,开发现场教学基地和案例教学专题。三是发挥“教员学员”两大作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作用,变单向灌输式为双向互动式,充分激发教师教的动力和学员学的兴趣。教师在讲课中应既注重情感代入、又注重启发引导,多进行提问、多举事例,多用音视频开展教学,增加教学的深度、广度和温度。组织开展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党史读书交流和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学员讲、教师评,在交流探讨中激荡思想,在讲述诵读中升华境界,更好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强化基础支撑,进一步提高党史教学质量
  党史教育培训,质量是根本。要统筹抓好师资、学科和教材建设,夯实人才基础、教研基础,形成学科优势、集群优势,真正提升党史教学水平和质量。一是加强师资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工程”、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等举措,举办师资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方面师资人才“引育管用”。发挥党史、党建等教研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示范带动作用,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教研团队,积极开展集体备课、集中攻关。把党史研究方向的兼职教师作为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二是加强学科建设。有条件的党校应制定实施学科建设规划,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定位和推进举措。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党内法规、党性教育、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等研究领域,加强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等学科建设,推动党史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联动发展。上级党校应加强对下级党校在党史等学科建设方面的指导,整合系统资源,发挥整体合力。三是加强教材建设。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教学计划,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征文评选等方式,帮助学员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和变革成就。用好权威教材和重要辅导读本。制定党史教学大纲,精心遴选汇编党史课程讲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组织编写使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优质教材。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