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干部教育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进一步号召全党同志“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蕴含了丰富的党性教育价值。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丰富党性教育内容、提升党性教育实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加强理论研究,促进成果转化。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百年党史的伟大实践中,既有思想深度,也富含实践力度,既有党性立场,也彰显使命担当,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有机统一。一是积极整合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体系的研究力量,组建伟大建党精神专题的研究队伍,打通科研壁垒,加强跨区域、跨单位、跨部门、跨学科的联动协作,构建共享机制,形成研究合力。二是持续深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术研究,不断强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和弘扬路径的理论分析,力求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地揭示伟大建党精神内在意蕴,夯实伟大建党精神理论根基。三是以科研为基础,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布局,深度开发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与百年党史、伟大建党精神与建党先驱等系列课程,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能。一是重视现场教学,深挖与伟大建党精神相关的红色资源,如历史遗迹、革命故居、党史纪念馆、历史文献等,把零散的红色资源串联起来,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打造具有伟大建党精神鲜明主题的党性教育路线,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现场教学的生动教材;二是尝试情景教学,通过对建党过程中的重要事件进行情景模拟或角色扮演,再现当年血与火的革命年代,还原历史场景,让学员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三是做好案例教学,通过引入大量鲜活的案例,生动展示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将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结合起来,做到史论相融、知情相契,增强学员的情感认同和理念认同,真正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效果;四是注重互动式教学,通过教学组织者的科学引导,提高学员参与热情,激发其探究问题的主动性。尤其是通过组织革命前辈的后代与党史专家等,现场讲述革命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背后的故事,把革命精神的内涵展示得更加鲜活、形象、具体,使学员在互动与倾听中受到党性教育和熏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充分打造彰显伟大建党精神特征的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校园文化环境。通过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制作反映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元素,营造出具有浓厚伟大建党精神文化氛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实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二是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在充分发挥宣传栏、报纸杂志等干部教育培训传统宣传载体作用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强化互联网和自媒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推进传播理念、内容和形式创新,打造生动高效的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宣传新型阵地。三是合理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了解和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学习需求、特点和习惯,使得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引导更加精准化、“接地气”、有成效。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委党校,上海交通大学建党精神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