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推动干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教育实效,必须深入研究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与规律,不断增强干部教育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教学内容设计上突出政治性。一是理论上有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和国家需要、组织和岗位需求等为导向,力求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研究上有深度。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结合“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高尚品德、专业能力”等设计教育培训专题,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夯实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洁之基。三是培训上有精度。坚持分类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着力构建党的创新理论教学体系,设置理论性强、专业性强的专题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以提高党性修养为根本的现场教学,分类设置以讲政治、乐奉献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微课,以勇担当、善作为为主题的“活跃跃的创造”微课,以强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廉政教育警示”微课。
  教学资源建设上强调实效性。一是打造好精品课程。注重对课程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组织专家学者、教研人员进行专题讨论、集体备课、座谈交流,在坚持突出党性教育的基础上,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特色产业、绿色生态有机结合,精准提炼主题,系统编撰教材,打造特色课程,凸显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二是培养好师资力量。内强队伍打造“名师”。通过实施分层分类培养机制,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等为培养目标,坚持新进教师必训、专题教学能力必训、集中外培必训,全面实施课堂主讲、社区送讲、社会宣讲,着力整体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教学技能。外邀名人建好“师资库”。注重从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家学者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革命先烈后代中,选聘一些政治可靠、业务过硬、贡献突出的人担任兼职教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三是建设好教学基地。依托本地“红、古、绿”等特色资源,创建一批有比较优势、有教育意义的现场教学基地,实现教学基地连点成线,构筑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的地方干部教育网络;精心设计党性教育主题路线和专业能力提升路线,以适应学员岗位培训需求。
  教学管理保障上加强规范性。一是坚持从严治校。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班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组部关于干部教育的相关规定,抓好入学教育,签好“承诺书”;严格执行学员请销假、生活作息制度以及班级管理制度等,引导学员处理好工学矛盾,严格课堂纪律;严格抓好开学伊始、现场教学、毕业前夕等关键节点的纪律教育,促使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坚持从严治教。严把政治方向,对外请教师、授课内容、课题研究、论文发表等进行严格把关,把“是否违反政治纪律”作为教学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做到“三个严把关”:严把专题准入关,即教师申报评审要过关;严把课程开发关,即教研内部试讲和学校集中试讲要过关;严把教学效果关,即学员有启发、有感触、有感动才过关。三是坚持从严治学。健全定性评估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借鉴全周期管理理念,严格落实入学摸底考试、发言论文考查、结业综合考评的“三考”机制,健全自评、组评、班评、校评等多元主体共评机制,提高考评的科学性;完善多角度考评机制,从党性修养、学习态度、遵守纪律、学习成效和班级贡献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价,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教,提高考评的全面性;健全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双向反馈机制,加强培训情况的登记、反馈、跟踪管理,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提高考评权威性。
  教学方法运用上体现针对性。一是有历史情境的现场感。打造实景课堂,突出教学的现场性,实现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课堂环境、文化氛围、教学意境入手,通过一幅幅震撼人心的现场图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资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人物故事,实现历史与当下、正面与反面、感性与理性相结合,让学员更深刻地感悟课程内容,更强烈地震撼思想灵魂。二是有干部教育的仪式感。创新教学形式,突出教学的体验性,通过“上一堂党课、看一批旧址、唱一首红歌、走一次红军路、吃一餐红军饭、写一篇党性报告”等教学形式,把“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全方位感受,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实践教育模式。三是有触动灵魂的共鸣点。通过“翻转课堂、互动论坛、主题调研、咨政报告”等形式,积极构建“体验—反思—理论—实践”的体验学习循环圈,建立学习“倒逼”机制,实现学习培训与中心工作有效衔接,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良性转化。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