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干部教育培训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干部教育培训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
  加强理论教育,筑牢政治能力提升基础
  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促使学员不断深化理论认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学员树立政治理想、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奠定理论根基。
  明确“学什么”。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功能是固根守魂,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进课堂。严格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设教学单元,构建“总论+分论+专论”课程体系。从认识论层面阐释其历史地位和形成条件,从价值论层面阐释其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从本体论层面阐释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方法论层面阐释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实践论层面阐释其实践要求和指导运用,在强化学术支撑、提升教学效果上下功夫,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深化“如何教”。以打造精品课和样板课为抓手,做优做强主业主课。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好思政课的“八个统一”要求,不仅要突出问题导向,还要搭建学术框架、提供学理支撑把学理讲清讲透。不仅使党员干部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确保理论教育彰显政治性、体现时代性、突出实效性。
  引导“如何学”。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上下功夫,坚持专家导读、学员自学相结合。设置经典导读课程,指定并配备一到两本经典必读书目,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读书会,如“同读书、共分享、悟真谛”读书交流活动等,引导学员增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能力,强化思想淬炼,增强政治认同。
  抓实党性教育,明确政治能力提升方向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进行政治训练的必修课。
  夯实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不能空对空,要以“四史”为基础,以学理为支撑,“关键是要引导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教育学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做到对党忠诚,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担当。
  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以民主集中制、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传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宝贵精神财富。要通过井冈山、延安等党性教育基地培训、红色经典或主旋律影视教学、烈士后代访谈式教学等党的优良传统教育,用党的精神谱系教育激励学员站稳人民立场,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为提高政治能力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
  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抓好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把严肃规范的组织生活党课作为样板,引导学员自觉对照党章剖析自我,树牢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突出廉政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先进事迹宣讲等教学活动,教育学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优化“四史”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追寻红色遗址、讲述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唱响红色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员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
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发挥贯通式教学的综合效应,引导学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中强化宗旨意识,在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当代实践中感悟实践伟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觉悟,涵养政治情怀,站稳政治立场。
  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政治能力提升实践训练
  做到知行合一,在强化认知的基础上加大“训”的力度,在“如何训、怎样讲”上体现特色。
  围绕理论教育,深化互动交流。综合运用案例式、研究式、访谈式等教学方法,推动理论教学从单线灌输变成双向互动、多向参与,使学员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提高理论教育为政治能力提升培根铸魂的实效。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学理论,带着困惑进课堂。组织课后教学互动,积极回应学员“两带来”问题,促进学学相长、教学相长,着力提升学员理论素养和政治领悟力。
  围绕党性锤炼,开展体验式教学。打造以情境党课、组织生活、现场教学等方式为支撑的“全程式”“沉浸式”党性教育体系。组织“在党校过政治生日”仪式教育,分享初心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学员感悟信仰的力量。优化体验式教学流程,开展集理论导入、现场参观、交流互动、总结提升“四位一体”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以严密流程、严格要求、严肃氛围,促进学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历练政治品行。
  强化实践锻炼,锤炼政治担当。组织突发事件应对模拟演练、“接诉即办”调研、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强化政治训练,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撰写研修报告作为学研结合、助力工作的载体,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践性研究。
  严格培训考核,全面检验政治能力提升成效
  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探索构建“理论素养测试+党性教育考核+行动学习考察”等有机统一的综合测评考核体系。
  坚持考评结合,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内化提升。组织理论素养测试,检验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重点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掌握情况,以考促学;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梳理总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重点考察学员政治理论学习认知度、内化程度和实践结合度,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同时,做好理论学习体会分享交流与成果转化,聘请专家学者评阅、择优推荐发表。
  坚持点面结合,严把党性教育政治考核关。注重全程性,坚持全流程多环节诸方面,从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和成果、班级活动参与度、党性分析报告、自我管理情况等多维度,全面考量党性修养和学风养成。把握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党性分析,开好组织生活会。以党建领域专家学者、组织人事部门领导为主导,以学员临时党支部为主体,抓实动员、辅导、撰写、评议、整改等工作,确保党性分析不走过场,推动党性教育成效从教化转向内化。
  坚持学用结合,在培训成果转化中检验政治能力。学员政治能力体现在培训成果转化、内化上,根本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在履职尽责中树牢“从政治上看”的意识。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研修报告撰写答辩等行动学习、团队学习为主要特点的综合考核,邀请党政领导、专家教授组成考核组,全程观察学员表现、点评考核优劣,全面检验学员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政治立场、理论素养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实践导向的行动学习既有助于改善学员思维模式,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又能以决策咨询的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将政治能力提升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锻炼中,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