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多措并举提高党史教学水平

  提高党史教学质量,是党校(行政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效举措。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提高党史教学能力,需要精准把握党史教学定位,扎实做好党史研究,精细打磨党史教学内容。
  把准党史教学定位
  党史是党校(行政学院)教育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各级党校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学员提升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法纪修养、作风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党校教师应深刻认识到党史是党校(行政学院)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开展党史教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史是各级干部的必修课。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担负着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重要职责使命。党校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努力提高党史教学能力和水平。
  练好党史研究基本功
  系统学习党史。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内容厚重且丰富立体,练好党史研究基本功必须从系统学习入手。诸如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是学习党史的基本遵循和依据。还有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编辑出版的系列党史著作,党的文献集,党和国家领导人论著、年谱、传记,权威党史专家公开发表出版的论著等,都是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党史的系统学习和全面把握,坚持正确党史观,挖掘历史真实,形成严密的逻辑、准确的表述,为党史教学打好基础。
  深入研究党史。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专业和学术积累,围绕党史上的重要事件、精神谱系、地方党史等内容确定研究主题。在研究态度上,要沉得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深耕专业领域,坚守研究方向,不断挖掘新史料,厚实研究底蕴。在研究方法上,尽可能尝试多种研究方法甚至是跨学科研究方法,加强党史同其他学科对话,不断拓展新视角,扩大党史研究的视野。
  跟进掌握中央最新精神。关于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一系列重要文献或会议上都有相关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丰富完善。在党史研究和教学中,教师需要全面掌握各个历史时期的准确表述,及时跟进中央最新精神,关注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发展变化、时代背景、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准确阐释解读。
  精细打磨教学内容
  认真备课,做好前期准备。一是广泛搜集课程资料。党史课程必须以准确翔实的史料作支撑,备课阶段应尽可能全面掌握与课程相关的历史资料,坚持“有科学依据、经得起印证、查得到出处”原则。二是精心构建课程框架。课程框架的设计既要凸显专业性、逻辑性,还要呈现精准度、清晰度。三是精细筛选课程素材。在众多史料中,选择最聚焦主题、最说明问题、最鲜活新颖的素材为课程所用。
  实训演练,关注学员反应。在实战实训中,真切感知课程节奏把控和内容阐释效果:一是关注课上学员的反应,把握学员接受知识的程度;二是加强课间与学员的交流,了解学员的问题疑惑;三是留意课后学员的评价反馈,掌握学员对课程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课堂教学。
  多方借力,不断完善改进。在实战演练后,还要广泛借力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一是进行磨课充分听取校内外专家同行意见,获得改进课程的直接建议。二是观摩学习精品课程,汲取别人的成功之道。综合各种意见建议后再深入思考揣摩,对课程内容持续改进。当然,调整有大有小:大至框架结构的变动、小至个别词句的修改;操作有繁有简:无论是大规模的复杂调整,还是细微处的简单删改,背后可能都是比较艰辛的攻坚过程,而最终目标则是在集体智慧的激发下使得课程更加主题鲜明、逻辑自洽、严谨规范、表达精准。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