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发挥主阵地作用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并强调“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扎实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持之以恒加强党史学习。在学校层面,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领学、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体研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深学,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校领导理论读书班、研讨班和师资专题培训班,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教师层面,党校教师应努力学在前、作表率,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学党史,带着对党校事业的强烈责任教党史。要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中深刻领悟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形成学校带领教师学、教师带领学员学的良好局面,坚定不移地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常修课,充分发挥党校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持之以恒健全制度机制。制度是管源头、管长远的根本方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作为制度机制加以巩固和传承。首先,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一是充分利用干部脱产学习进修机制,精心组织选调干部脱产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使之集中精力学习研讨,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二是充分利用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和跟踪评价制度,把党史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和衡量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是充分利用办学质量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制度,形成实施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管理闭环,确保教育实效。其次,完善党史教学组织制度。一是规范党史教学计划生成制度,将党史学习纳入党校各级各类培训班次教学计划,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推动党史学得透、无遗漏。二是出台党史学习班次安排制度,统筹设置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和师资培训班,安排党员干部从不同角度深学细研党史,推动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建立党史学习课外活动制度,明确每个班级党史学习课外活动的次数和相关专题,通过定期举办红色诗词吟诵、红色歌曲传唱、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党史学习贯穿于校园文化生活中,确保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持之以恒提升教学质量。在党史学科建设、课程创新、提高课程针对性和丰富教学方法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提升党史教学质量。一是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党史党建学科,更好形成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学科体系。二是推进课程创新。聚焦“四史”和党的创新理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等方面,构建系统全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推出新课程。三是强调课程针对性,针对领导干部、基层干部、青年干部等不同对象,进一步研发实施分众化的党史课程,特别是结合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提高党史教学针对性。四是务求方法实效,通过组织学员自学、课堂集体学,探索采用现场学、实践学习等方式,切实提升党史教学效果,形成“我要学”的氛围;进一步挖掘地域特色、红色资源,开辟现场教学红色线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使学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形成“我爱学”的局面;拓展党史学习载体和渠道,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形成“不断学”的态势。
  持之以恒深化研究应用。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一是深化党史理论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文章论著;加强科研课题规划,突出党史研究主题。二是转化党史研究成果,持续开发党史课程的相关教材进入党校课堂。三是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主流媒体发出党校声音;利用学报期刊、微信公众号、学术论坛等,形成党史学习宣传的有力阵地。四是优化决策咨询服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致力于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