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规律,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水平,是党校(行政学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选好经典名篇,注重教学的系统性、针对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的内容不仅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也包括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通过构建富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课程体系,提高教学的系统性,使学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同时,结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在不同班次开设相应的经典著作教学,以提高教学针对性。如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重点开设《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经典著作教学,使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进修班重点开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等经典名篇教学,使学员进一步树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在“四史”专题培训班开展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等文献教学,使学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提高针对性,有利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的效果。
  锤炼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的科学性、实践性。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既要遵循干部理论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更要体现理论的高度、思想的力量。只有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使学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通过回归经典、走入经典,不仅要引导学员在跨越时空中与经典作家对话、交流,感悟他们的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而且要引导学员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实践而不断发展的学说。因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多样性、时代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应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新媒体等网络手段,优化讲授式教学,丰富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教学生动性,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要将经典原著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透彻,就必须引导学员深入文本“读进去”,结合实际“走出来”,引发学员的强烈共鸣。授课教师可以在课前通过分发辅导材料、开展读书活动和微课堂等方式引导学员了解经典故事、领略经典魅力,鼓励学员主动阅读、积极体验;在授课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采用问题牵引讨论式教学方法,引导学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相关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索,做到以问探索、以问释疑。授课方式还应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生动形象等优势,创新教学话语表达方式,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实效,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阵地。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