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课堂质量

  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必须增强教学针对性,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讲授式教学是党校的传统教学方式,其优势在于能够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向学员提供大量的知识和信息,教学效率高、教学效果明显,但在调动学员学习主动性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讲授式教学与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坚持取长补短、互相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势,可进一步提高党校教学质量。
  “讲授式+案例式”教学法:聚焦优势互补。案例式教学法是强调开放、互动的常用教学方式,能够活跃课堂气氛、增加授课的生动性,从而有效增强教学感染力和吸引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一般由教师课前向学员提供真实充分的案例题材,课中教师从主讲人化身为主持人,以议题为导向,引导学员开展互动讨论,激发学员主动思考和全员参与。在应用案例式教学的课堂中,学员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主动获取者和建构者。
  在讲授式教学中配合使用案例式教学法,能使学员在接受知识和信息的过程中适时进行角色转换,营造张弛有序的课堂氛围。通过在讲授教学内容的过程中设置小型案例教学模块,适当简化案例讨论的流程,发挥其激发学员交流思考的优势,使得案例讨论与所讲授的观点互相补充,推动学员转换学习方式,实现主动思考贯穿课程学习全过程:课前阅读案例资料;课中在教师讲授理论观点后开展案例讨论,进行观点的碰撞;课后记录感悟并加以反馈。讲授式教学与案例式教学相得益彰,能促使学员融会贯通,使得教学内容更好地被学员吸收。
  “讲授式+研讨式”教学法:强调多点嵌入。研讨式教学是指以解决问题为中心,以引发讨论为主要形式,通过由教师创设问题情境,研究、讨论、探索、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的教学方式,能使学员在师生间的研究、讨论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并有效提升问题意识、参与意识和学习意识。
  在讲授式教学中融入研讨式教学,意味着必须以引导和启发为目的设计安排研讨环节,针对课堂讲授的难点内容、有争议问题或开放性话题,灵活运用“结构化研讨”“头脑风暴法”“访谈法”“辩论法”等多种方法,充分调动学员学习和思考的主动性。综合运用讲授式和研讨式教学法,可以拓展使用“2+X”“2.5+X”等教学模式,即通过课前精心安排和科学设计,将讲授时长控制在2小时或2.5小时,将讨论、访谈、问答和观点交锋等环节多点嵌入,或集中于讲授之后、或分布于授课过程之中,通过教师循循善诱、学员积极研讨,促进学员对课堂主题的深入研究分析和理解领悟,实现教学相长和学学相长。
  “讲授式+体验式”教学法:注重穿插融合。体验式教学是为了达到既定教学目的,引入、创造或设置与教学目标相匹配的具体场景或氛围,使学员置身其中亲身体验,深化学员的体会与感悟,促进学员进行理性思考,提高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教学方法。体验式教学要实现教学目标,往往需要以讲授形式“穿针引线”。
  将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穿插融合,应避免以浅显的“导游解说”方式搭配体验式教学。这意味着教师必须将对相关理论知识或史料知识的阐释,系统有机地与学员在特定情境中的体验结合起来。教师要按照预先确定的教学目标灵活安排讲授时长、授课场地和展示形式。具体操作时,讲授和体验的时间比例、体验的具体形式、讲授和体验切换的时机等,都应因势利导穿插融合,根据教学实际的需要、学员的具体组成和现实状况,积极探索和灵活运用,使学员在教师的讲授引导、激发和点拨下深化体验感受,引发思考探索,进一步提升认知,达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的效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