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不断提高案例教学针对性实效性

  案例教学是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教学方式,《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案例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提出明确要求。目前,案例教学中还存在经典案例相对缺乏、互动交流不够充分、案例剖析不够精准、教学启发不够深入等问题。应针对上述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案例教学流程,进一步提高其针对性实效性。
  建立规范的案例库。《条例》指出,党校(行政学院)要加大案例教学力度,推动案例库建设。加强案例库建设,首先要明确哪些案例可以进入案例库。案例选择要以教学布局为纲,重点选择在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实践中具有典型性、可借鉴、启发性的案例。其次要对入库案例进行科学分类。案例可以从不同角度分类,如按案例层级可划分为国家层面案例、地方各级政府案例等;按教学体系可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领导能力提升、党性教育等;按支撑学科可分为经济学、党的建设、文化学等。最后,加强入库案例管理和使用,统一编号与分门分类相结合,方便案例的存档、检索、调取和使用。
  围绕教学开发案例。案例开发应坚持几个原则。一是以教学要求为导向,找准案例开发切入点。案例教学首先要明确“教什么”,找准案例课程的教学目的,掌握学员对案例的关注点和困惑点。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案例聚焦点。要让社会热点或实践难点成为课堂研讨的聚焦点。三是突出理论分析,进行学理阐释。无论宏观还是微观案例,要着重讲授现实问题背后的学理逻辑,或是原理,或是规则,或是方法。四是要本着逻辑清晰、内容完整的原则,写好案例讲稿。案例讲稿是案例教学的标配,内容包含案例文本和教学说明。案例文本可以配文字、图片、图表等要素,增加内容的丰满度,做到逻辑清晰、可读性强。教学说明中要讲清楚教学目的、思考问题、教学安排等内容,让整个教学一目了然。
  双向发力确保实效。案例教学中,教师和学员不是单向灌输和接受的关系,而是相互配合相互启发。所以,提升案例教学课堂效果需要双向发力。一方面教师要对课堂有科学合理的教学设计,创设问题情境,根据讲授内容和学员实际,善于运用问答、讨论、讲授等教学方法,不断提出富有思考价值的、难易适度的问题,引导学员积极思考,把握好学员讨论的方向与进度,归纳梳理学员核心观点,并进行更深入的理论阐释。另一方面学员作为教学主体,要增强主体意识,积极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课前要阅读案例相关材料,提前针对问题进行讨论和思考。课中要发挥探究和创造能力,跟随教师节奏,积极动脑、动口、动手,与教师一同将课堂讨论逐步推向深入。课后要勤于思考、努力感悟,逐步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反复打磨提升质量。一堂经典的案例课,需要反复打磨、不断完善。提升案例教学质量,课前教师要充分备课,做到对案例细节十分熟悉,对相关理论、原理的运用驾轻就熟,了解学员知识、能力、疑惑等总体情况。教研部门要创新集体备课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教师就案例教学进行研讨互动、碰撞火花,提高授课质量。重点做好新人新讲题的全程试讲,一起观摩把脉。改进和提升案例教学质量,课后评估反馈不能少。学员评估关键要有科学的评估指标,就是案例教学应该评什么?教师讲课效果、案例本身价值、学员课堂收获三者缺一不可。评教师讲课效果,重在评教师有没有坚持问题导向、突显学理支撑,讨论引导成效好不好,课堂组织点评怎么样;评案例本身价值,重在看选择的案例经不经典,放在课程体系中合不合适;评学员课堂收获,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学员自评学习感悟和体会,二是由教研部门考察案例教学对学员的启发怎么样,对学员能力提升效果如何。以一个多方面立体化的评估体系为抓手,找到案例教学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完善。
  案例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抓好案例库建设,围绕教学开发案例,还需要教师和学员双向发力,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同时,要建立完善的教学反馈机制,积极探索案例教学特点和规律,增强开展案例教学的自觉性,切实提高案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