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党校教师的养成

  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校肩负着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干部队伍的历史重任,这对党校教育和党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党校教师要持续增强综合素质与科研能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
  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党校教师是党的伟大事业的“布道者”,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大道。党校教师要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和根本结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放在第一位。党校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越深厚,就越能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大道理,越能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诠释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延安时期,毛泽东曾在中央党校指出:“我们党校的同志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因此,党校教师必须坚持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著,夯实自己的理论根基;学会使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剖析社会难题与理论是非;坚信马克思主义,而不能随波逐流。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成为一名合格党校教师的看家本领与理论武装。
  不断增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校教师为人师表,最根本的就是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努力做模范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党校教师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党校姓党的具体体现,姓“马”姓“共”就是党校教师的党性修养,是检验党校教师合格与否的基本标准。改革开放以来,各种社会思潮跌宕起伏、利益碰撞错综复杂,理想信念的动摇、宗旨观念的淡薄,是党的伟大事业所面临的艰巨挑战与考验,能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理想信念是第一关,在这个关口,党校教师就是党性熔炉的熔炉工,党校教师的“不一般”正是要通过其“党性的不一般”充分体现。
  不断增强学科专业的知识储备。21世纪是一个社会分工高度专业化的信息时代,“大智移云”的时代科技正在填平横亘在人们面前的数据鸿沟、信息鸿沟,使得知识与信息的垄断性正在彻底打破,这就需要教育者不仅仅是一个知道者,更要是一个信息分析者和方法传授者,特别是面对党的执政骨干这一精英群体,党校教师必须拥有强大的学科支撑与专业储备,能够娴熟地运用学科知识与分析工具进行专业化讲授,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事物的表象、问题的表面和信息的告知。这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学有所长、学有所专,要持续学习、长期专注,真正把自己变成一个学科、一个领域的专家。有了强大的学科支撑,问题就能够讲深讲透,离开强大的学科支撑,问题就停留在表面。党校教育是改变干部思想观念、增强党性修养的干部教育,没有强大的理论说服力就不可能赢得人心、增强信念。为此,党校教师要强化专业基础、明确专业方向,要持之以恒地夯实学科专业知识储备,真正成为学科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不断增强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毛泽东给延安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是“实事求是”,为党校教育要实事求是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此,党校教师要深入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校教育的“是”,单凭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与总结。真正做到党情、世情、国情、省情、市情、县情情情知晓,所言、所讲、所思、所想、所写皆有实据,这就要求党校教师必须掌握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经常深入社会实践最前沿和田间地头,用实地调查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夯实讲稿、提炼经验、教育学员。在党校教育的“是”中求实,实中求“是”,真正做到通过调查研究获得发言权,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校教师,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有益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
  不断增强全球化的理论视野与战略眼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校教育的中心内容,明确要求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这要求党校的教师必须具有全球化的理论视野与战略眼光。新时代的党校教师,除了承担相应的教学培训任务外,还要承担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智库建言者的特定身份。为此,党校教师必须跟得上党的伟大事业的前进步伐与发展要求,讲得清党的事业的战略宗旨与导向,讲得清世界大势与动向,讲得清社会形势与走向,这些都需要党校教师具有全球化的理论视野与战略眼光,也需要党委和政府有意识地提高党校教师的全球化认知与感悟,从而更好地把握浩浩荡荡的全球化形势,不是被动的适应,而是主动的引领,这样社科研究者、智库建言者的工作就可以做实了,成果及建言的质量就会上去了,干部队伍的思想与眼界也就能够打开了。
  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理论研究。毛泽东指出:“一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不懂得从改造中国中去认识中国,又从认识中国中去改造中国,就不是一个好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当下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精神是改革创新,最耀眼的时代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伟大的时代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最核心的时代命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这就要求党校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思考改革难题,紧跟中央改革精神,深化国情认识,勇做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理论研究者和坚定捍卫者,把党的改革开放伟业宣传好、阐释好,为党的改革开放伟业添砖加瓦。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甘肃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