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以红色学府行无言之教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党校的历史是一部为党而立、为党而兴、为党而强的光辉历史,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运用好校史宝贵的红色资源,不断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再现历史“原味”,重温红色历史,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
  中央党校是党中央培训全国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学校,自1933年跟随党从江西瑞金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校史馆一件件革命文物、珍贵图片,珍藏着厚重的红色记忆;掠燕湖上一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历史场景(红船展览室),见证红色历史的开篇;校园里一处处红色“打卡点”,都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一张照片就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座雕像就是一座丰碑、一座灯塔,一组雕塑就是一群英模、一种力量,一副对联就是一道指引、一条告诫……润物无声,行无言之教。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与力行同步推进,积极践行教育者先受教育、深受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有效贯彻落实校(院)委工作部署,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业主课,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校园红色资源有机嵌入师资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设立教学单元,固定教育学时,将参观校史馆、红船展览室作为党性必修课程,融入所有班次教学方案、纳入教学计划,突出党校优势和特色,充分发挥红色学府环境育人、环境铸魂功能,打造特色教学品牌,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特别是从“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骨干师资培训班开始,专题开设了“中央党校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及其研究”研讨课程,让红色文献和红色藏品亮起来、新起来、活起来,为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党史学科建设积累学术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干部教育培训的党史教学。
  与此同时,创新方法手段,推进入脑入心,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在所有培训班次的学员入学教育、开班式中,以实物呈现、图片展示和音像视频等形式,情景式、重点解说校园红色资源布局;在党日活动等体验式教学中,通过专业讲解、互动教学,生动讲好红色地标、红色文献背后的感人故事,追寻百年来党的光辉足迹,感悟百年来党的辉煌历程,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之根、信仰之源,寻访初心与使命的根脉,领悟初心百年历久弥坚,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汲取奋进力量,让每一位学员的党校学习之行成为一次完美的精神洗礼之旅。
  党校是信仰高地、党性教育的大熔炉,红色学府处处有魂。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老校长毛泽东,总设计师邓小平,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谷文昌等,他们的雕像伫立在北校区中轴线和东西两侧,它们不仅仅是雕塑,更是精神、是丰碑;《共产党宣言》《少年毛泽东》等红色经典,不仅仅是馆藏,更是传承、是信仰;彰显最高红色学府文化积蕴,镌刻在校园中心照壁上的“实事求是”校训和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道统“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理念,更是宗旨、是追求……领导干部来到这里参加学习培训,静下心来,漫步校园,身临其境,沉浸其间,体悟红色之气、党性之魂、校园之美,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课堂之外、放松之余,“踱方步、冷思考”,跨越时空,问道领袖,对话先贤,也都是锤炼党性心性、筑牢信念根基、增强政治意识、提升品行作风的锻造形塑过程。正所谓:
  红色学府,处处养魂;大有四季,季季有景;
  诗意栖居,美美与共;踱步校园,日日三省。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