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学习成常态 实践出真知

  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这是当时毛泽东对干部存在的本领恐慌提出的郑重告诫,也是对干部平时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提出的严肃要求。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要确保学习成为常态,此外,还要投身火热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各类风险挑战,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培训、培养锻造是提升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重要基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途命运。领导干部要提升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学习是基础、实践是手段、常态是要求。
  千方百计加强学习,深入一线开展实践。就学习提升而言,领导干部应重视各种形式的学习,包括组织培训或个人自学,线上或线下,书本或实践,日常或专题等形式。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侧重于某些专业领域,也要适当注意拓展学习领域,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既要向书本学习,深入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还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等等。是否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往往决定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水平的高低。
  就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来说,组织安排的专题学习培训可能更为奏效,对领导干部效果更好、帮助更大,因为有组织的专题学习培训往往主题更为聚焦、内容更有针对性、培训对象之间的交流更为深入等。但是,由于日常学习的情况更为普遍,所以还应善于把日常学习和专题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日常学习和专题学习的融合程度往往是检验干部学习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
  就实践提升来说,深入一线、服务群众、解决难题是领导干部提升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能够很好地提升领导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处置问题能力、落细落小能力等。不同的工作经历、适当的岗位轮换,更是一种实践提升的形式,特别是对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驾驭能力以及复合型素养等十分有效。
  优化学习和实践机制,用好学习和实践渠道。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形成了干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制度体系。2019年5月6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是规范党员教育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制度。这些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和制度体系,能够很好地与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对接起来,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当前,进一步优化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综合能力与专业能力提升相互融合,能够更好地发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
  要立足于党内既有的学习体系,包括集中轮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让党内学习与提升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机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培训为重点,并注重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同时,《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把“全面增强工作本领,具备胜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知识和能力”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对学员的教育培训目标之一。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必须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同时还需重视开设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专题研讨班,如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社区治理、扶贫开发等相关主题研讨班,加强新时代干部专业能力建设,有效实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
  当今时代,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领导干部利用好各类学习资源提高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领导干部可以用好学习网站、学习平台,进行在线专题学习培训。与此同时,学习网站、学习平台也要进一步优化设置、创新模式,增加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学习模块和学习专题,引导干部善学、爱学、勤学,提升学习效果。还要积极推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平台一体化建设,加强专题教育基地网上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资源和培训平台,助推各类专题线上培训的常态化发展和机制化建设。
  实践出真知,要“舍得”让有培养前途、有发展潜力的干部经常到一线实践锻炼,要根据干部成长规律有意识地安排干部不断到实践中锤炼素养。缺少实践能力、一线工作经历的干部,要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机会放下身段、脚踩大地,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扎根基层、感知冷暖,吸收实践的营养、汲取群众的智慧,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学员工作处班主任、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