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用好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根本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以下简称《基本问题》)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头号工程,举全校(院)之力组织编写的学习书籍,是继“三基本”系列教材之后的又一干部教育培训基本教材。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切实学好用好这一基本教材,努力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进课堂、深刻进头脑上取得更大成效。
  《基本问题》具有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基本教材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要有好教材”。《基本问题》是由原著原文生发出的系统性凝练阐释读本,准确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全面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基本问题,突出了对这一重要思想包括的基本问题的学理阐释。全书结构严谨、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论证严谨,忠实原著原文、文风生动朴实,具有教材性鲜明、学理性深透、互补性极强的特点。《基本问题》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共同形成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纲要和教材,对深入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着力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严密、内涵丰富、体系完整、系统科学,体现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集成统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由具有基础性、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基本问题构建的完整科学体系。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基本问题》以清晰的框架、缜密的逻辑,深入揭示和阐释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立论基础、时代背景、主题主线、历史贡献,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本质特征、总体布局、战略安排、根本动力、重要保障、政治保证等,更好地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脉络,为党员干部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正确指引。
  着力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的原创性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宽广视野和长远眼光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说了很多以往马克思主义者没有说过的“新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逐一阐明了原创性贡献。例如,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原创性贡献,在于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些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拓展了党的建设视野、布局、格局,创新了党的建设方法、路径、举措,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又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原创性贡献,在于明确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础上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原创性的重大论断和观点。
  着力从学理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的理论体系,其丰富的思想和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论断和观点,都有其坚实的理论根基和严谨的学理支撑。《基本问题》系统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许多具有理论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创新理念、思想观点、战略主张,充分吸收了理论界已有研究成果,从理论渊源、历史脉络、实践成效、国际比较等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学理上进行了深入研究阐释,把创新之所在、内在之意蕴讲清楚说明白。例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一章,首先以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规律总结为题,从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事业是内在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等方面,阐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学理所在。还比如,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章,以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发展规律的科学指引为题,从人类发展大势深刻洞察的历史维度、我国现实发展内在要求的实践维度、被发展实践所证明的先进理念的价值维度等方面,阐明了新发展理念的学理所在。
  在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中用好《基本问题》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认识《基本问题》在深入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意义,在继续深入学好、用好“三基本”系列教材的同时,围绕党校(行政学院)“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着力抓好《基本问题》学用工作,不断推进教研咨高质量发展。
  把《基本问题》作为教学培训的基本教材。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最根本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更加准确、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基本问题》作为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本教材,纳入教学计划,列入教学布局,加强教学培训。教研人员要认真学习《基本问题》纲目体系,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等辅导书目,与读原著学原文有机结合,系统地、全面地、深入地学习领会其精髓要义。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完善现有课程,持续开发系列新课程,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要跟进开展《基本问题》学理阐释方法的学习研究,依据《基本问题》呈现的体系、纲目和提供的详实材料、学理支撑等,完善专题框架,加强备课试讲,不断提高教研人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质量。
  把《基本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引领。科研工作是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的基础支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应当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为提高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质量服务,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基本问题》为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工作精耕细作、不断深化提供了基础和依据。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渊源、历史脉络、实践成效、国际比较等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优化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等课题选题,特别要依据《基本问题》所阐释的基本问题、原创性思想、学理支撑,确定研究主题、把握研究方向,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深化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科研攻关,切实为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更好地发挥党校(行政学院)思想引领、理论建设的重要作用。
  把《基本问题》作为智库建设的有力指导。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是提高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水平的重要课题。《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工作应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基本问题》为党校(行政学院)确定决策咨询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提供了具体指导。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设置比较完备、专家学者较多、学员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及时破解发展难题,多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成果。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注重用好教师、学员两支队伍和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深入调查研究,向党委和政府报送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要有效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智库联盟作用,加强同党委和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的协作交流,不断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力争把党校(行政学院)办成党委和政府想得到、信得过、用得着的思想库。
  《基本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是党校(行政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的基本教材。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聚焦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职能作用,突出特色优势,着力抓好《基本问题》学习使用工作,持续推动党校(行政学院)在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