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聚焦三个环节深化案例教学

  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案例开发和教学工作,必须紧扣案例开发、教学实施和组织保障等3个环节,在规范性系统性等方面下功夫,为不断提高案例教学质量和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提高案例开发的质量
  有效实施案例教学,案例编写是基础。案例编写必须在主题上体现时代性,在体例上增强规范性。
  体现时代性,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着力点,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在这个方面,上海市委党校主要做了4项工作:一是把中组部组织编写的攻坚克难案例辑中12篇上海案例作为案例建设重点,组织力量进行“二次开发”,赴相关单位进行深度调研,获取更多的一手资料。二是围绕上海市委最新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开发《从特斯拉“上海速度”看持续优化中的上海营商环境》《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上海杨浦滨江城市更新中的“困”与“破”》《从“绿色生活”到“无废城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长效机制》等6篇案例。三是组织5个团队编写上海抗疫案例,全景、全程、立体呈现抗疫大考的上海答卷。首批12个案例已通过评审,第二轮遴选正在积极推进。四是市区两级党校共同组建教学资源开发团队,通过案例、课题、论文、全媒体党课、教材等多种形式,系统总结申城第一居委会——宝兴里的社区治理、旧区改造成功经验。
  增强规范性,就是严格按照教学案例的要求,精心打磨案例文本,确保案例能够用得上、用得好。在开展10多年案例教学的基础上,上海市委党校整合校内资源,安排资深教师成立案例教学专家组,加强案例文本的规范化建设。一是统一要求。在保证案例的典型性、真实性前提下,特别强调案例信息的丰富性、情节的冲突性和叙述的生动性。防止案例变成简单的工作汇报、经验总结,防止案例缺乏足够的讨论、争论空间,从而使案例“中看不中用”。二是统一要素。所有案例都应有教学目的、适用对象、正文、思考题、教学流程、点评要点等要素。对案例适用对象的区分,有助于提高案例教学的精准性。三是统一评价。建立与专题讲授不同的教学评估指标,把教学组织的流畅性、学员参与度、实战实效等纳入考评范围。
  把握关键提高教学实施的质量
  案例文本是基础,案例教学的实施是关键,有效实施案例教学要坚持“三个结合”。
  案例优势与学术优势结合。一般认为,之所以要搞案例教学,是因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和师资“不接地气”,而案例教学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些不足。但事实上如果案例教学缺乏必要的“内涵”,也会变成单纯的“就事论事”甚至“讲故事”,学员难以从中获得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上的启迪。一堂成功的案例教学课,必须把形式与内容高度结合起来,形式只是更好传授普适性的原则、原理和方法的载体。应鼓励理论功底深厚、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案例教学任务,发挥学科、学术优势,引导学员“由案悟理”,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这是案例教学能够得到受训对象充分肯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案例教学与其他培训方式结合。在课堂组织方面,案例教学应避免“程式化”“套路化”倾向。目前,学员阅读案例、学员分组讨论、教师点评是比较普遍的做法,学员一两次还有新鲜感,但长期缺乏变化,课堂吸引力就会下降。如果案例再写得不好、教师点评不到位,效果会更不理想。针对这些问题,应积极探索案例教学的多种实现方式,把案例教学融入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辩论式教学之中。比如,现场教学选择案例发生地或单位进行,既能增加案例教学的现场感,又能增强现场教学的互动、讨论色彩。
  案例当事人与校内师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除安排专职教师参与外,还可邀请案例涉及的当事人“现身说法”。这样做能够提升学员对案例的“亲切感”,在与当事人交流中也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尤其是关于当事人“心路历程”、所思所想的信息。当事人的“感性”介绍加上教师的“理性”分析,可以使案例教学释放出“乘数效应”和“明星效应”。
  强化支撑提高组织保障的质量
  案例教学涉及多个要素、多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小系统。除教室布置、设施辅助等保障外,上海市委党校着力从四个方面为案例教学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开展教研咨一体化调研。每年设立若干调研课题,以教研部为单位定期深入实践一线,及时发现有价值的案例素材。二是征集学员案例资源。主体班结业前,组织学员推荐本地区本单位的案例资源、现场教学资源、师资资源,极大地扩展了案例来源。三是不断充实完善“四库”。动态更新案例库、专题库、教学基地库、师资库,使教学培训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持续强化上海市委党校的“党校意识”和“上海意识”。四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多年行之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学校和管理部门两个层次的制度、政策,在师资使用、教学评优、配套资助等方面更多地向案例教学倾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校案例教学要进一步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强案例教学规律研究,不断提高针对性有效性,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