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讲好党性教育课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党性教育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广大党员的过程,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党性教育的具体抓手是课程,党性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最终都要通过具体的课程传递给党员干部。讲好党性教育课需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在站稳立场上下功夫,把好党性教育课的政治关。党性教育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开展政德教育等。党性教育课的具体内容一定要慎重选材、严格把关,要用政治标准、政治纪律去打磨。
  党性教育课的中心任务是要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主讲人自身信仰过不过硬是党性教育课的实践基础。党性教育课的主讲人要准确吃透中央要求,对课程主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善于在事实的基础上条分缕析,破解错误观点和思潮,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在理论深度上下功夫,提升党性教育课的说服力。党性教育课的政治性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要通过与理论教育的有机衔接,提升理论深度、增强说服力来落实。用学术讲政治是党性教育课的根本方法。主讲人要自觉运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在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和学术框架中来设计、实施课程。好的党性教育课要讲清楚理想信念、党规党纪中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以思想武器解剖现实,以逻辑推演阐释问题,让学员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党性教育课的理论深度根植于辩证思维。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法则,党性教育课要扭住矛盾这个“牛鼻子”,采取分析的态度,在实事的基础上“求是”,透过纷繁芜杂的现象,讲清主流、讲清趋势。
在内容饱满上下功夫,夯实党性教育课的厚重感。做好党性教育课内容的编排,首先要做好调研,丰富事实与数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搞调查研究是了解情况最基本的方法。党性教育课要眼睛向实,开展深入周密的调查,多了解情况和经验,对重要问题做到胸中有“数”。在课程讲授过程中,穿插运用一线事例和一手数据,会极大提升党性教育课的厚重感。
  党性教育课的内容饱满还要借力于课堂气氛的营造。党性教育课本质上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直接的着力点不是行为,而是心理。因此,先有感性认识和情感认同,才能进一步深化升华为理性认识和理论自信。党性教育课能否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着课程效果的好坏。好的党性教育课要有现场感,不能自说自话,要有交流互动,要将课程的主旨用符合党员干部认知习惯、思维特点的风格呈现出来,以新鲜活泼的形式来实现人人参与。
  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提升党性教育课的艺术性。“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史论结合,故事与理论结合,人物与事件结合,夹叙夹议地铺陈与展开,是提升党性教育课艺术性的有效方式。要在讲授中,通过对故事情景的再现、行为细节的描述,行动情节的编排,自然地呈现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思想品质。好故事都是打磨出来的,在主题上,其重点应该是红色故事、初心故事;在叙述上,要在事实基础上,注重铺陈的方法、次序和重点,做好角度选择和细节安排;在实施上,要有细节、有冲突、有张力、有发展。
  讲故事是党性教育的重要手段,是为“传导价值、锤炼党性”的目标服务的。但党性教育课中讲好故事不等于只讲故事,党性教育课的艺术性不能代替政治性,讲好故事不能重故事本身而轻内在价值。党性教育课中的好故事,应该是政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