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赋予党校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始终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从严治校,不断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的精髓要义,切实增强党校事业发展活力
  改革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永恒主题。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推进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党校办学治校活力。
  深刻领会全会对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首次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决定》还提出了13个“坚持和完善”的重要任务,强调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改革创新”像一条红线贯穿13个“坚持和完善”重要任务的始终。广东省委积极响应并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改革创新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1+1+9”工作部署,其中第二个“1”就是“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主动力”。
  深刻认识党校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纵观广东省委党校从成立之初到干部培训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以改革精神贯穿始终的。省委党校正式成立于1950年3月,至今已走过70个年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通过改革建立了一支专职理论教员队伍,有计划地轮训干部、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改革开放时期,通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育布局,构建分类别分层次的教学模式,在全国党校系统率先举办理论师资培训班,全面实现党校教育的正规化,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党校教育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教学培训重中之重的位置,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课程,举全校之力开展多轮次大学习大培训,举办多期从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省管干部到省直单位科级党员干部的专题研讨班,实现培训的全覆盖。回顾广东省委党校70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作为建设时期的干部培训大本营,还是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的思想解放先行地,党校事业始终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通过改革创新在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进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的新任务新要求,仍然要坚持改革创新,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深刻把握改革创新是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一代代党校人的不懈奋斗,我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主渠道、主阵地的科学定位,加强对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的研究,在推进党的理论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办学能力和实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办学特色还不够突出,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建设力度不够;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仍需提高,机关作风建设需要加强;校园面积狭小,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大规模培训干部需要;等等。这些都是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新矛盾。对此,我们必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用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推进党校事业改革发展,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要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又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一切从实际出发,确保各项改革蹄疾步稳。
  坚持解放思想,打开改革创新的“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紧迫感,不断更新观念,破除主观偏见、惯性思维、路径依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坚持人民立场,明确改革创新的“方法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是否有利于党校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党校改革创新是否有效的判断标准,同时在党校事业发展中不断增强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握好利益的平衡点,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论,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注重改革实效。要把握好改革的着力点,既坚持从解决党校当前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入手,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又循序渐进,稳妥推进,掌握好改革的时、度、效。 坚持实事求是,拿出改革创新的“硬招数”。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对表中央党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拿出实招硬招,扎实做好各项主要工作。教学培训上,要聚焦主业主课,大力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继续打造样板课、精品课,积极开发适应形势需要和党员干部需求的网络微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科研咨政上,要不断提高科研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科研是核心中的核心、基础中的基础的作用;加强智库建设,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多出有深度、有分量、接地气、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后勤保障上,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后勤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水平,为教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
  以上率下、统筹谋划,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作为推动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统筹全盘、立足长远,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这既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推进党校改革创新的现实需要。
  坚持法治思维,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领导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做到在法治之下作决策、办事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正确把握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的关系,善于从大局看问题,自觉服从大局,一切以大局为重。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涉及党校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的重大决定必须及时请示报告。
  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谋划改革、推进改革。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带头谋划改革,树立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鲜明导向,当好改革的领头人、探路者。要带头推进改革,敢于担当负责,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善作善成。
  坚持凝心聚力,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领导干部要善于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要经常思考3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是党校人吗?”是党校人,就要对党校事业负责,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这是每一个党校人的基本义务和基本觉悟。第二个问题是“我希望党校好吗?”党校好,大家才能真的好,有好的发展平台,才能做到教学出成绩、科研出成果、队伍出人才,我们每个人的目标、抱负才能实现,才能最终实现“人人享有”的良好局面。第三个问题是“我能为党校做什么?”每一个人的工作,每一个人的岗位,对于党校事业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都是共同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全体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把自己放置于党校事业共同体、大平台中,才能找准推进工作落实的发力点。对经集体研究定下的事,要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办出成效。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教职工期盼的、工作急需的、事关全局的改革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水平提升,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