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全面培育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素养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要“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推动研究成果进课堂,着力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规划》将用学术讲政治提升到国家干部教育规划层面,成为党中央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要求。党校教师要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自觉性,全面培育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素养,努力掌握用学术讲政治的根本方法,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精准度,通过对党的思想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学理阐释和论证,把政治问题讲清楚讲透彻讲到位,用理论的力量让受众增强对所讲政治的价值认同和追求。
  增强用学术讲政治的政治自觉
  讲政治包含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等方面。讲政治是党校的根本职责和庄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打铁必须自身硬,党校教师要发挥对领导干部的政治引导、信仰引航、思想引领作用,自身一定要做讲政治的典范。
  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自觉。从内心深处认同党的信仰信念,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和党的旗帜的捍卫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政治理论基础,通过不断的政治学习和政治历练,提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决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面对重大原则问题决不讳莫如深、回避退让。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工作处于意识形态前沿,必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校讲坛不出现“杂音”和“噪音”。
  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党校所有的主业主课都得讲政治,都必须讲到政治层面上去。从政治上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员从政治层面观察分析形势,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政治本质,不断提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不断提升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是课堂教学的逻辑起点和导向。用学术讲政治必须有问题意识的牵引和支撑,即坚持问题导向。用学术讲政治的提出和推进,本身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生动实践,就是针对当前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话语权不足、干部教育培训说理性说服力亟待增强等问题而提出的具体要求。
  体现对时代问题的关切和回应。马克思曾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带来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新带来广阔空间。具体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每个学科,每一堂课,也应当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提出和科学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缺乏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真正思考讲题所承载的问题,不认真梳理讲题的逻辑脉络,课程就会立意不高,无法深刻洞察社会发展前沿问题;就会逻辑性不强,不能对问题进行理性思辨;就会针对性不强,无法有效提出、研究和解决问题。“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真正问题意识的确立需要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和筛选问题,还需要以批判的、实践的态度和严密的逻辑分析研究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案。
  关切学员困惑尤其是思想困惑,提供解决方案,把好政治关。学员困惑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在讲题所涉领域,学员目前尚未想到或者想不清楚的问题;二是学员想到了但普遍存在误解的问题;三是学员想到了而且也想对了,但不知道如何分析论证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个别访谈、“两带来”等多种形式来调研学员困惑和需求。通过扩展调研形式,加大调研深度,将调研结果进行充分分析和运用,真正将问题和课程有机结合。同时,提高政治鉴别力,精准识别和有效甄别社会发展的各种问题。
  改进教育培训方法,使理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存在语言干瘪、空话套话较多,内容浅显、理论支撑不足的情况,就是没有抓住事物的本质,没有做到理论上的彻底。要使学员能够深入理解并掌握党的政治理论,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必须从现实层面深入到理论内核,从规律层面来加深学员对理论本质的理解。通过学术的手段来讲政治,讲清政治背后的学理支撑,帮助学员透过政治现象把握政治本质,从理论上和价值上提升认同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个关键
  用学术讲政治不仅要求党校教师有学术、讲政治,更要求能够将两者密切结合和有效转化。而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学术和政治的统一,具有学术和政治的双重属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构成。同时,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理论的学说,而且是现实历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有着鲜明的阶级立场和政治要求。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理论公开申明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思想武器。“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因而马克思主义能够以其政治的坚定性和学术的科学性,成为用学术讲政治要求下学术与政治相契合的有力思想武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才是把握了用学术讲政治的关键。
  党校、干部学院的本质属性和干部教育培训姓“马”姓“共”的政治本色决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学术讲政治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因而我们用学术讲政治应当而且只能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讲政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措施,给予科学解释和理论说明。
  这里要克服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偏见,其一是虚无主义态度,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或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意识形态说教,这都是不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不领悟其深邃思想的当代价值,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社会实践的结果。其二是教条主义的态度,把马克思主义庸俗化和简单化,并机械地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个别原理到处乱套。这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他堵塞认识真理的途径,扼杀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精华,是人类理性的主旋律。我们应当反对和克服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种种误解,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