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讲好党校专题课的要点

  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专题课是干部教育培训在党校教学中的主要形式。专题课的质量和水平,集中体现了党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因此,讲好专题课就成为办好党校、保证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需要党校教师不断深入思考、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实践。
  把握党校教学特点和要求,反映党校专题课的时代活力。党校教学有着不同于高校的教学特点,它不是以知识传授型的系统课教学为主,而是围绕重大理论问题或者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置课程,以开设专题课教学为主,旨在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把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给党员干部,快速培养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效力。因此,党校专题课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用时短、推出快,触及问题深、释论立意高。这也就决定和要求党校专题课教学必须做到:一是具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性,所设定的专题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所讲述的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所阐释的观点必须符合时代逻辑。二是具有强烈的教学时效性,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最新的专题,在有限的课堂时段中作出系统地讲授,在特定的空间里完成教与学的双向交流。三是具有深刻的教学说理性,要把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多元的视角、科学的方法,富有逻辑地阐释和论证,寓教于理,给学员以思维的历史扩展、思想的当代启示。四是具有鲜明的教学精准性,所进行的阐述要符合党的理论本意、体现精髓要义,不能随意解读,更不能任意曲解。从党校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中不难看出,党校专题课的标准比较高,讲好专题课的难度比较大。对于从事党校专题课的教学人员来说,所设定的教学专题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所设计的教学内容必须具有专门的针对性,所提供的教学观点必须具有科学性。即使像党性修养等党校专题教学中长期设置的课程,也要从最新要求中、通过最新视角讲出时代新意。也就是说,一堂好的党校专题课,一定是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思想宽度,又有历史底蕴和时代力量。
  加强党校教学基础训练,积累党校专题课的教学功力。讲好党校专题课绝非一日之功,而需日积月累,在不间断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中走向成熟。为此,一要以做好科研为条件厚植教学基础。在党校整个工作中,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教学是科研成果的课堂表达,科研是对教学问题的深究探析。一堂能够给人思想启发和精神力量的专题课,一定有着与专题相联系的深厚科研基础作支撑。科研秉持的是问题导向,从而助人更加深入的思考,科研呈现的是完整的逻辑结构和严谨的文字表达。做好科研是党校教学的基本功,是提高党校专题课质量的重要一环。
  二要以讲好理论课为根本提升教学能力。党校的教育培训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他们学历高、见识广,社会实践经验丰富,虽然来自不同领域,但都希望通过到党校的学习和培训,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培训对象的特质和要求决定了党校教学不是一般的知识讲授,而是系统性的理论阐述和启发性的理论讲解。可以说,对党校教师而言,无论是传统的讲授式培训方式,还是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新的培训方式,其重点和根本都在于帮助和引导学员系统学习理论,转换思维方式,掌握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校教师是思想理论的强化师、科学思维方式的训练师。如果没有理论课教学的长期实践,教学能力就无法得到真正提升。
  三要以学好用好各方面知识为保证丰富教学内容。党校的专题课主题虽专,但内容丰富,要使课堂讲授精彩纷呈,需要教师有多重的讲授视角,还要开发多种教学资源。这就要求教师在学习积累本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拓展知识结构,通过社会实践、调查研究学习书本以外的知识,找到知识的相互连接点以融会贯通,把握住理论的相互关联处以运用自如。
  掌握党校教学艺术和技巧,展现党校专题课的教学魅力。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党校既有“党”的政治属性,也有“校”的育人属性。因此,一堂完美的党校专题课,既要有政治定力,也要有情感张力,还要有艺术魅力。从课程的总体布局上,要有严谨的逻辑框架。即用学术的多元视角展现党的思想理论的宏大精深,用学术的逻辑分析展现党的思想理论的真理力量,用学术的客观理性展现党的思想理论的指导价值。从课程的理论阐述上,要有鲜明的观点提炼。要把党的思想理论体系中的重要观点提炼出来,要把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阐述出来,要把客观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解剖出来,要把零散现象背后的本质揭示出来。从课程的语言表达上,要准确利落、恰如其分。本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党校教师应当努力追求和体现政治语言生活化,学术语言通俗化。但通俗又不等于庸俗。党校教学语言应当是干净的、明快的,庄重而不失幽默,严肃而不失活泼。从课程的互动交流上,要有情感的温度。党校的课堂是庄严的、神圣的,既是政治思想传输的地方,也是政治情感升华的地方。大量教学实践表明,面对教学对象,以情感人,会大大增强以理服人的力量,更有助于党校教员启迪思想、启发觉悟,从而激励和引导学员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思想理论,把学习教育中所产生的情感力量转化为工作中的实践推动力量,实现党校教学从理论向实践转化的目标要求。
  〔作者单位:辽宁省委党校(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