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让党性教育更加生动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湖北省黄冈市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努力打造党性教育的“全链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丰富教育形式。“六位一体”是指听、说、读、写、比、走等六种党性教育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听”即听党性教育课程;“说”即说革命故事,开展以党史内容为主题的班会、红色故事会;“读”即读红色家书,开展红色家书朗诵会;“写”即写党性报告,开展党性分析;“比”即比党性知识,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走”即走红军路,开展重走红军路的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通过六位一体的系列课程安排和活动组织,让学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身心感受党性教育、接受党性锻炼、纯洁党性修养。
  突出专题教学。一是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按照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的要求,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开设系列专题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作风教育、政德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等。2019年,重点打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教学专题,成为党校教学新品牌;三是强化专题课教学效果。推行“0.2+2+0.1”授课制,即学员先开展20分钟“课前论坛”交流党性教育方面的观点或感想,再由教师讲2个小时,最后留10分钟与学员交流,把课堂讲授与自我教育、自我体验紧密结合起来。
  强化互动式教学。一是自我教育加深印象。开展党史主题班会和红色故事会,学员通过自学黄冈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革命人物、革命事件,集体研讨形成课件,然后推选代表在讲台上作交流发言,让集体研讨变成一个重温革命史的过程,交流发言变成一个生动的学员自我教育过程。二是情感共鸣经受洗礼。开展红色家书朗诵会,以历史为脉络、以讲述为媒介、以情感为桥梁,让学员从一封封红色家书中重温革命历史、感知胜利不易,从而引发强烈情感共鸣,经受灵魂洗礼。开展党性分析会,要求每位学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然后组织合班交流,由每班选取的学员代表上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台上学员深刻剖析深入交流,台下学员认真倾听深受启发,全体学员都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性锻炼。三是知识竞赛收获知识。开展党的基本知识竞赛,精选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中央大政方针政策有关内容组成试题库,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比赛环节,学员们通过竞赛加深了记忆、收获了知识。
  运用体验式教学。充分挖掘利用全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先期精心打造出“信仰之旅”和“将星之路”两条极具震撼力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精品线路。“信仰之旅”连接起黄州陈潭秋故居、浠水闻一多纪念馆、蕲春高山铺战役遗址等纪念场馆;“将星之路”连接起红安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群、秦基伟故居、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等现场教学点。在现场教学中组织学员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缅怀革命先烈,点燃奋进激情。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纪念碑献花、现场讨论、听取讲解点评等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让学员在走中感悟、在看中思考,在感动中震撼、在震撼中坚定信仰砥砺初心,让党性教育融入血液灵魂。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