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打造党校思想成果人才新高地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上的讲话提出,要把党校(行政学院)打造成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各级党校应在建设党的理论研究高地、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加强教育培养各类人才三个方面深化对党校职能定位的认识,努力推动党校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实现办学质量新提升。
  建设党的理论研究高地出思想
  建设党的思想理论研究高地有成效。一是打造理论武装的高地。坚持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各项工作始终,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落实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精心办好各类主体班次。二是打造理论创新的高地。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和推进理论创新。三是打造学科建设的高地。学科是学术“源头”、教研根本,制定学科建设规划,重点打造“马”字号和“党”字号学科,在落实机构改革方案中,优化职能设置,按学科设置教研部门,整合学科人才资源,加强系统学科建设的协作,逐步形成突出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求的学科体系。
  建设宣传阐释理论阵地有亮点。一是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深化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开展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和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引导教师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宽视野开展学理性研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工作中,以课堂专题教学为主轴,创新教学方式,开展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和情景模拟教学等,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二是提高理论研究质量。以国家和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为牵引,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项目资助力度,支持教研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扩大学术成果影响力。三是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围绕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设置研究选题,组织教员学员开展经验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提高调研报告的咨政质量,提升决策咨询成果获批率、转化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基地有作为。一是打造理论创新平台。建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出台基地管理办法,引导舆论、引领方向,组织基地研究员在“三报一刊”和地方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形成一批具有时代特点、重大社会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二是建强校刊研究平台。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组约优质稿源,扩大党的理论研究学术影响力。三是建强研究协作平台。坚持开门办学,面向社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委和政府研究机构协同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成立研究中心等新型智库,积极引入外部优质教研资源,着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出成果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出成果。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发教学新专题,形成科学严密的课程体系,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占比,有力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比,彰显党校教育培训特色,努力打造全国党校系统精品课、示范课。要深入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创新问题,把战略举措绘成具体的“路线图”。抓国家、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落地生根,推进项目研究开花结果。
  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建议。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时时关注工作动态,主动在重大决策中承接任务,提供及时的智力支持。一是依托学科优势,增强政策理论宣讲阐释能力。在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基础上,找准文件政策解读与学术学理阐释的接口,增强宣讲阐释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二是加快咨政研究转型,增强决策咨询能力。转变咨政研究方式,发挥实证分析、政策研究优势,深入一线和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客观全面把握实情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三是加快咨政方式转变,增强政策评估能力。通过政策评估,对政策的未来走向作出基本判断,为调整、完善政策和制定新的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创新评估工具、评估方法,建立政策评估指标体系。培训和选聘高素质、高水平的政策评估人员,增进重点智库、专业化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专家之间的联动合作。
  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出思路。着力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形成切合本地区实际的科研论文或报告,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出谋献策。要及时把群众的关切与需求反映出来,及时观察和梳理社会动态,及时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加强教育培养严管厚爱出人才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加强学员管理是教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的重要环节。一是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学员管理制度,坚决维护党校作为党的重要窗口形象。二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中组部“十条规定”,修订完善学员管理规定、学员党性锻炼考核办法,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优秀党政干部。
  培养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的一流师资队伍。实施质量立校,首先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一是建立符合党校(行政学院)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健全常态化的师资准入、退出机制,健全师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和组建科研团队,提高师资队伍专业水平和学术水平。二是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通过鼓励青年教师进修深造、参加巡视巡察等实践锻炼,通过加大引进博士力度、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措并举,培养孵化优秀后备人才,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三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严格执行教案审查、论文检查等制度,多方位全过程培养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的一流师资队伍。
  造就忠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管理服务队伍。《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坚持从严治校是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应遵循的原则。从严治校,就是要把党校姓党贯穿人才管理服务工作始终。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统筹用好各类干部和人才。建立健全各类人员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优秀干部、人才内外交流。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固本培元,强化教职工“姓党”的政治意识,不断提振教职工的使命感和精气神。三是不断提高素质本领。按照管理科学化和服务规范化要求,引领管理服务人员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造就忠于党的干部教育事业的管理服务队伍。
  〔作者系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