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实施案例教学的着力点

陈力
  案例教学作为理论与实践紧密融合的一种教学方法,因其教学过程生动、学习效果明显、促进工作直接,越来越受到学员欢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都对开发教学案例、推行案例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案例开发和教学应用,提高案例撰写质量和教学水平,是当前各级组织部门与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面临的重要任务。
  在加强教学案例开发和完善文本撰写上下功夫。案例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把成熟的实践工作经验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教材,以典型经验作示范,以真实案例说方法,让学员置身于案例情境之中,感受知识和经验的交流碰撞,在思路方法上产生“顿悟”的学习效果。因此,做好案例开发和文本撰写是案例教学的关键环节。
  当前各地总结宣传的工作经验很“普遍”,但是优秀教学案例相对短缺,必须加快实践案例研究开发,促进更多的鲜活经验转化为教学案例,成为教材,走进课堂。要坚持从问题、经验、理论等思维角度出发,通过实践调研、工作简报、会议交流等形式广泛发现案例素材,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根据案例适用对象、复杂程度、规律特点,提炼分析案例的推广价值、技术价值和理论价值,确定案例开发方向,努力提高案例质量。
  教学案例按照内容特点可分为应急决策类案例、思路方法类案例和技术操作类案例。从教学目标和适用对象看,应急决策类案例主要是“以案悟道”,适用于培训提高主要领导干部面对复杂、疑难或紧急情境下运用科学理论,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作出决策的能力;思路方法类案例主要是“以案说法”,适用于培训提高副职和中层领导干部落实执行能力和方法创新能力;技术操作类案例主要是“以案学术”,适用于训练基层干部掌握较为复杂的工作程序和技能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不同部门、不同职级、不同岗位的干部,需要研究开发应用不同类型的教学案例。
  案例文本是教学案例的主要承载形式,高质量的教学案例要体现出真实性、典型性、针对性、启发性等特点,学员通过案例教学活动,从中看到经验做法、学到思路方法、受到工作启发、悟到理论规律。案例文本一般包括案例标题、背景情况、案例正文、思考问题以及附件等几个部分,其中核心部分是正文,包括存在的矛盾问题、采取的措施办法、取得的结果成效、产生的感想体会等。具体写作时,要突出矛盾问题的现场感、措施办法的细节点、结果成效的客观性、体会感想的启发性。
  在规范课程组织形式和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案例教学的课程组织形式一般包括课前阅读准备、课程导入说明、分组开展研讨、班级集体交流、教师点评总结等环节,其中分组讨论、集中交流是案例教学的必备要素和标志。案例教学既不是以案例为例子“讲案例的理论课”,也不是介绍案例情节“讲案例的故事课”,而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员运用已有知识储备和经验,自主发现问题、分析讨论问题、相互启发思路、提出解决方案,是“解析案例的示范课”。案例教学对教师知识储备、经验积累以及课堂驾驭能力要求更高,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加强案例教学师资队伍建设。
  从案例教学的授课主体看,目前主要是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专职教师。这些教师熟悉教育规律、掌握相关理论,但实践经验和相关政策背景知识相对缺乏,要想实现把案例“讲深讲透”、让学员听起来“管用解渴”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水平。同时,还可请领导干部或一线干部上讲台,由亲历案例事件的领导干部或一线干部现场授课。但前提条件是:被邀请人必须熟悉案情、掌握政策、经验丰富,并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了解党校讲台,会讲课接地气。此外,还可以采用“双讲”或“多讲”模式,由专职教师和领导干部或一线干部共同讲授。专职教师负责课程规划设计,主持教学活动,组织学员认知案例,讨论交流,完成全部教学过程,提高学员的理性认识,“由懂理人说在的理”;领导干部或一线干部担任客座嘉宾角色,与学员互动答疑,还原事件背景,讲述背后故事,交流体会感悟,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由干事的人讲干的事”。两者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培养形成一支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案例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文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