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党校教员要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吴传毅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校要担当起《条例》赋予的使命,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关键在于坚持党校姓党、教员姓党。党校教员讲授马克思主义,就要有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的自觉,教学员马克思主义,自己首先要懂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学习上,党校教员决不能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理解,不能一知半解,浅尝辄止,而是要通过学思践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真懂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既包括经典的马克思主义,也包括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既包括科学的革命理论,也包括科学的发展理论;既包括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也包括革命和发展的特殊规律。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有的党校教员来党校之前没有全面系统地接受过这方面知识的学习,这就要求来党校之后,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补齐短板。读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仅要求读原著、学原文,还要求读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写作时的历史背景。读原著、学原文,才能品味原作的原汁原味。读懂写作时的背景,才能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和观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内容,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要真正读懂,就需要掌握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科学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读懂马克思主义,就需要从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发展性上去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人民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人本关怀,实践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力量,开放发展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
  真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深刻分析了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实现这一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无产阶级要摆脱被压迫剥削的命运,人类要真正解放,唯有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提供正确的指导。马克思主义一经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就显示出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真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从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和发展逻辑方面去理解上述论断。真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人民立场。人民立场彰显的是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必须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是人民群众,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真用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是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范。懂马克思主义、信马克思主义是知的范畴,真用马克思主义是行的范畴。真用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做到用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实践、指导自己的工作。斗争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产生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领导干部要有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要保持斗争精神,就必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作为党校教员更应该彰显坚强的党性,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要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认真研究和宣讲马克思主义,从而教育和引导学员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学校教员只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春风化雨,才能彰显党校教员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大道大德大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与人格魅力相结合,就会形成强大力量,就会让学员从内心深处相信马克思主义、接受马克思主义、热爱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