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总结经验 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对党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认真总结党校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将之上升为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推动党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党校的办学方向:坚持党校姓党是党校教育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胡锦涛总书记总结的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的“九条基本经验”,核心就是党校姓党。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方向,一是必须突出党校教育的基本定位。党校作为党的重要工作部门,培养党的干部的学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具有其他任何教育和培训机构无法替代的作用。党校教育主要是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教育党的干部,核心是政治培训、党性培训、素质和能力培训。二是必须坚持党校办学的党性原则。党校工作的每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都要坚持党性原则,恪守党的政治纪律,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要坚决反对和避免任何淡化党校姓党的观念和行为,对执行教学计划不严格、随意压减主体课程的现象要严加整改。三是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党校的领导。落实中央关于党校教育的要求,在培训渠道上必须以党校为主,避免以社会培训代替党校培训的做法;在招生机制上必须以组织调训为主,优先安排关键岗位、重点岗位的干部,优先安排年轻干部;在办学领导体制上必须以党组织的领导为主,充分依靠党委(党组)。

  党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规模培训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中谋划党校工作,引导学员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服务党的建设大局,要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发挥好党校教育优势,通过调查研究和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学员的党建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和廉政意识,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贡献。服务干部队伍建设大局,要通过党校教育,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和人才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关于党校教育目标: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党校要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在教育和培训党的执政骨干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在研究党的执政理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增强执政意识,最根本的是要切实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式开展各项执政活动,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改进执政实践,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执政本领,最根本的就是引导学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本领。培育执政作风,要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学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研究执政规律,通过党史教育、专题研究、案例教学、社会调查等方式,认真研究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以及当代世界政党执政规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党校教学内容:把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必须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不断完善教学布局、充实教学内容,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党校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尤其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学员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二是要扎实做好科学发展观进计划、进教材、进课堂、进课题、进头脑工作。进计划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充实到主体课程、增加授课次数,进教材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编入有关教材,进课堂就是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面授、双向交流、答疑等教学环节中;进课题就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学员的课题研究中;进头脑就是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学员认识形势、开展工作的基本行为准则。三是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完善教学布局。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党校教育的中心内容,丰富“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四个方面的内容,使党校教育在内容布局上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和党员干部成长的需要。

  关于党校教学方法: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党校的教学方法,必须围绕增强培训效果不断改革创新。要认真总结教学方法的基本经验,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提出了启发式、讨论式等10种干部培训方法和18种开展党内教育的方法。1941年,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明确提出,采取研究的、实验的方式,废止注入的、强迫的、空洞的方式。党校教学方法创新应坚持这些好的传统做法。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学员的特点和不同需求,坚持以学员为主体,努力探索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地制宜的新路子,做到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力争学习效果最大化。要努力探索教学新方法,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系统在多年实践中,综合运用讲授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和模拟式教学等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还探索实践了团队学习法、行动学习法、五步学习法、结构化研讨等方法,为教学改革注入了新鲜活力。

  党校教学管理:从严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从严管理是要求,民主管理是形式,科学管理是目标,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实现有效管理。坚持从严管理,实现从严治校,学员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自觉维护党校学员的形象。党校工作人员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校意识和党性意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坚持民主管理,营造和谐氛围,要充分发挥好支委会、班委会的组织作用,引导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积极参与重大现实问题研讨、课题组研究、社会调研、学员论坛等教学活动,创造民主宽松的学习氛围。坚持科学管理,提高培训质量,要从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的实际出发,引入ISO9000质量管理理念,建立教学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入学教育、自学读书管理、党性锻炼、毕业论文、学员综合考评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促进党校教育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关于党校培训格局:分类别、分层次,满足不同学员需求。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知识、职务结构方面的状况和差别化、多样化、高层次的需求,党校教育要及时调整班次设置、完善培训格局。实效至上,实施分类别培训,就是要按照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整体推进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的培训,分类举办好培训类和轮训类班次,保证每一个类别的干部都得到相应培训。需求导向,实施分层次培训,就是要在分类别的基础上,按照干部的结构层次和培训需求,分别开办研究班和进修班,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逐步建立分层次的培训格局。扩大规模,拓宽培训领域,完成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就要扩大组织调训力度,增加新班次,拓宽培训领域,使各层次各类别的党员干部都能接受教育培训。比如,这两年,我们在办好党校主体班次的基础上,新开办了中央国家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党建专业的研究生班,形成了班次结构更加合理、培训功能更加齐全的培训格局。

  党校办学资源:实行开门办学,整合校内和校外资源。实行开门办学,优化整合资源,形成办学合力,是中央国家机关党校教育工作的显著特点。一是共享办学条件,要积极地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培训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育培训资源整合使用,采取委托办学、联合办学等措施,实现资源共享。二是整合教师资源,主体课程教学中充分依靠和利用好中央党校的优质师资,选聘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优秀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充实专兼职师资库。同时,通过加强培训、组织交流、学习深造等方式,优化现有师资队伍。三是开展境外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办学27年,境外培训已开展10年,组织了大批党员干部参加境外培训,开阔了党员干部的世界眼光,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