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今日中国》专文报道我院办学情况

作为中国传统的干部培训基地,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在培训中高级干部方面,几十年来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为适应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中国又相继开辟了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让干部在革命传统、业务知识、文化素养等方面补充能量,以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挑战。

再向井冈行

20073月,井冈山。蜿蜒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35名中年人身着红军服,背着干粮,扛着红旗,拄着竹杖,在密林间行走着。全长4.8公里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他们走了2个多小时。“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每一批新学员们准备的体验式教学科目之一,而这些中年人是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司局级干部学员。

80年前,在红军初创阶段,毛泽东、朱德为了红军的生存,与红军战士一起肩挑背驮,把30多万斤粮食运上了井冈山,解决了给养问题。学院希望学员们能通过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真实体验当时红军的艰辛。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共开设了5个以“体验红军生活”为主题的情境模拟体验式课程,包括“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荆竹山雷打石自做“红米饭南瓜汤”的红军餐以及领袖峰、五马朝天、红军游击洞等。

戴上红军识别带后,谢军无比兴奋,仿佛成了一名跟随毛泽东的红军战士。“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种现场教学方式。”回忆起在井冈山21天培训生活,参加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三期中央与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培训班”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副主任谢军说,“以前对于革命理论,革命传统知识的学习,都是通过课堂上老师讲授的方式,现在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到井冈山红色根据地体验,感觉比较震撼,收获比较大。”

除了对革命传统的学习,学员的讨论课上还包括许多与实际相关的国情教育课题,比如,“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来自不同国家机关的学员们结合自己的行业讨论激烈。

“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条件优越得多”,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陈佐夫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23期专设班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班学员,他在自己的培训总结中写到,“要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来严格要求自己,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培训“流水线”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是中共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而兴建的三所干部学院之一。20053月,直属中央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相继建成开学。

观察人士指出,这三所干部学院启用,使得以提高干部素质为核心的执政能力建设,在传统的党校和行政学院之外有了新的力量。自20053月正式招生以来,三所干部学院已累计培训2万多名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

有媒体认为,这三所学院的选址耐人寻味: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延安是革命圣地,井冈山和延安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进行革命的地方;上海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浦东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是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确定开发和开放的地区。

和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相比,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更具有国际性、时代性、开放性特点。一些全新的凸显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问题也纳入教学范围,譬如“领导人公众形象设计”、“领导人个性倾向及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突发性事件与危机处理机制”、“领导沟通与谈判技巧”、“政府官员国际礼仪”等,都是传统干部培训中比较少见的。

开放性的中国

浦东干部学院还与英国文化协会等一批国际文化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后还将把国家中高级干部培训地点拓展到海外,目前正在跟哈佛、斯坦福谈校外基地的合作。

三大干部学院的建成,使中央提出的“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正式形成。而在教学上,三大干部学院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实行衔接式、配套式、一体化、系列化配置,形成一条干部培训的流水线。国家行政学院2004年第17期任职班的学员最早成为了这个“流水线”的“产品”——先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然后到浦东接受现代化教育,再到井冈山、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加强针对性

“干部队伍人员结构的重大变化,使得整个干部队伍在知识和经验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的领导班子中虽然学历和知识层次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革命理论、革命传统和执政经验等方面则显得相对不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三说。

“全面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培训和技能训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的同时,必须提高干部队伍的创新能力,革命理论、革命传统和执政经验等方面的知识。”李小三副院长说。

李小三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老师们是来自于国内各著名院校、科研院所、中央部委、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专家学者、学者型领导干部、知名企业家等,“学院还注意把官员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官员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比如我们有省部级领导干部班、司局级领导干部班、国有及国家控股大型企业中高级经营人员班、军队干部班和高级专家班等,就会用不同种类的班次来调动官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十七大召开后,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