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全方位开展海外培训

20021月,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代表在共同举办“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的协议上签字,这个项目在国内被称为“哈佛计划”。

在这之后的5年中,共有大约300名来自中央部委以及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从不同国家的案例中寻找管理中国公共事务的解决之道。这是中央组织部最为看重的官员海外培训项目之一。

中国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最初评价中美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时说:“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之后,中国的官员必须懂得为官为政的现代思维方式和操作规范。”为什么是美国?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庆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不仅制定和掌控了诸多领域的规则,而且许多行业的发展,往住也代表着国际潮流,这是中国目前派官员去美国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种观点在中国地方政府的海外培训状况上也得到了验证。仅2006年,就有湖南、河南、山东和广东等省的数百名中高级官员到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等高校进行了36个月不等的培训,内容除涉及公共管理之外,还有国际经贸等不同方面。 但中国干部培训不局限于美国。“中长期培训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等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国家。由于各国特色不同,在派出时也注意扬各国之长,比如说住房制度改革,世界公认新加坡做得比较成功,我们就组团学习他们的经验。”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司管理处处长彭浩如是说。

据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处的统计,中国官员海外培训目前已经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的内容由出国培训管理司根据国别和地区分布以及各自国家的先进经验进行整体调控。

参与培训中国官员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吴伟认为,新加坡在一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吏治清廉以及社会稳定,这是西方经验无法代替的,也是中共高层看重新加坡培训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始于1998年的南洋理工大学“中国市长班”(全称“管理经济学硕士学位课程”),已经对中国400来位市级官员或厅局级干部进行了培训。

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看来,中国政府从单纯学习欧美转向多元化模式的发展,有利于开阔行政管理思路。据来自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司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派往海外培训的人数大约为4万人次。

对于政府官员海外培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国庆认为,它是“中国政府新时期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补充”。他指出,“中国政府必须由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转轨到市场经济状态下的服务型政府,同时还要应对全球化对政府职能的挑战”,因此,这种培训是政府必要的战略决策,“它将给未来中国的政府管理和经济发展模式带来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