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选择:中文 | EN
您好,欢迎来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官方网站!

一些发达国家公务员培训方式

    英国

    英国公务员的培训主要有三类机构。一是政府组织内设的培训部门,如英国财政部下设的培训与发展局。二是专门的公务员培训组织,如英国公务员学院、英国皇家公共行政管理协会等。三是高等学校内的公共政策、政治与经济专门学院所提供的各类课程,如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伦敦大学经济学与政治科学学院等。伯明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的公共服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公共服务管理硕士学位课程主要是满足中央与地方政府、卫生保健事业、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公共服务部门人员教育和发展的需要。英国政府注重采用实践性的培训方法,着眼于提高公务员的实际能力。其做法如下:

    a.岗位训练法 岗位培训是在上司传、帮、带下的不离职培训和轮岗培训,英国公务员实行常任制,公务员在被录用后都要经历一个试用期,都要在各部资深官员的指导下,进行岗位培训。

    b.行动学习法 英国公务员培训注重“在干中学”的“行动学习法”,许多活动是在现场进行的。英国的快速晋升人才培养计划很有特色,英国政府为确保高级公务员队伍具有较高的能力素质和合理的梯形结构,每年从应届或历届大学毕业生中精选一部分优秀青年,作为高级公务员的后备人才,放到政府部门边锻炼、边培训,对其中表现突出者予以快速晋升甚至破格提拔。

    c.“菜单式”与“模块式”教学法。如英国公务员学院准备有500门课程,分成不同的模块,供用户自选。

    d.心理调适学习法。在心理专家主持下,通过心理测评,在小组互动中加深自我认知,据此制订个人职业生涯计划,追求自我完善。

    法国

    法国公务员的培训主要通过五个途径进行:

    a.到专门的公务员培训机构接受培训,主要是工程技术学校和行政学院。 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公务员一般到工程技术学校接受培训,毕业后到某一部门从事专业工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公务员一般到行政学院接受培训。行政学院重点是培养综合决策能力,这些人毕业后可到任何部门做领导工作。

    b.在本单位接受培训,主要是岗位培训,一般在本部门办的培训中心进行。

    c.到私人企业培训。法国政府认为,最新技术和管理方式通常是在私人企业创造和运用的,在那里可以学到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所以每年都要选派一些高、中级公务员到私人企业学习进修。

    d.到国外培训,主要送到法国驻外使馆、国外教学科研机构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和进修。

    e.运用网络技术,提供网络课程,满足公务员的特定需求。

    新加坡

    新加坡公务员培训分为五大层次:

    a.员工引导课程。介绍新员工认识所属机构、工作环境、公共服务价值观等。

    b.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使员工有足够知识与技能从事份内工作或适应新工作需要。

    c.高级知识与技能培训,使员工能发挥工作能力,有优异表现。

    d.延伸培训,使员工准备日后能担任更高层工作。

    e.持续培训,帮助员工提升长期工作适应力,满足各层次公务员培训需求。